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7期)【绵阳校区】走进胡适的文化世界

2023-11-06

10月31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欧阳哲生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以“走进胡适的文化世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欧阳哲生教授对胡适的生平、学术成就及著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提到胡适的一生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他早年求学的阶段,从接受传统教育到赴美留学;二是他学术的拓展阶段,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是胡适的一生中学术成长最快,最具影响力的时期;三是他晚年时期,被国民政府调赴欧美做外交宣传工作,争取国际上对中国抗战的支持。

随后,欧阳哲生教授根据以上四点内容由浅入深的带领天府学子走进胡适的文化世界。其一,胡适为二十世纪中国的文化巨人。在《胡适全集》中,描述到文学、历史、哲学、教育、宗教、社会政治等领域,同时胡适还是一个公共型的知识分子,在《新青年》《每周评论》《新月》等刊物发表了大量时评政论。胡适的个人命运与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其二,胡适是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代表。他与国际学术界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少有的几个与西方学者打交道较多的中国学者之一。胡适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时期,是著名哲学家、实验主义代表杜威的学生。五四时期胡适是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回到北大任教期间,胡适担任过翻译;后赴欧美访问期间,胡适又广泛接触了英美学术界人士。借此,欧阳哲生教授也借此鼓励天府学子走向世界,通过胡适的文学思想去逐渐了解世界的多样文化。

其三是对胡适思想的现代意义再诠释。胡适思想强调个体解放和自由思想。他主张个体的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反对传统束缚和思想禁锢。其次,胡适思想关注社会变革和现代化进程。他对中国社会的变革和现代化进程有着深刻的洞察力。此外,胡适思想对文化的思考也具有现实意义。他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以及对文化创新和现代化的呼唤,使人们意识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的重要性。

其四是关于《胡适年谱新编》的编撰与创新。欧阳哲生教授讲到,到现在仍在发现新的胡适本人的著作,包括文章、日记、书信等。同时欧阳教授还呼吁天府学子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主动去查询海内外各种数据库,特别是民国时期的报刊,从中搜寻与胡适相关的材料,获得了更多与胡适活动相关的材料,为更好地走进胡适,了解新文化,尽一份天府力量。

欧阳哲生、刘强与工作人员合照

讲座结束时,天府学子积极向欧阳哲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教授交流和互动,探讨胡适的思想与文学观,进一步促进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此次讲座欧阳哲生教授向天府学子普及了胡适的重要思想,更鼓励天府学子传承胡适的文学思想,激发天府学子对文学的热爱和思考,了解胡适的文学世界,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团委宣传部:刘欣

摄影:陈彦儒

初审:卢春伊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3年11月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