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6期)【成都东区】韩愈古文的思想与艺术

2023-10-31

10月24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刘宁教授在成都东区开展了以“韩愈古文的思想与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刘宁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宁介绍了韩愈的生平经历及对儒学的深远影响。古文的学习写作,在韩愈看来,具有修身成德的重要意义。韩愈对古文之修养内涵的阐发,融合继承了荀子与孟子的修养思想,丰富了中唐士人日益关注的修养论思考,向天府学子们展示出更加博学高深的韩愈形象。

随后,刘宁向天府学子阐述了韩愈对儒学复兴过程中的卓越贡献,韩愈凭借自身的实践与理论,为古文创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以古文运动促进了儒学的复兴。韩愈用儒学复兴的宣言和不懈的意志,力挽文化失坠的狂澜。从根本上实现对“中国之法”的复兴与重振,并用新的视野和新的精神对儒学做了更具生命力的解读。刘宁也在现场与天府学子们共同赏析了韩愈相关的优秀文化作品,从“文以明道:古文宗师”和建设“同道中国”两个方面全面阐释了韩愈的文学魅力。

讲座现场

最后,刘宁推荐了韩愈的相关书籍,便于师生更全面清晰的了解韩愈古文的思想与艺术魅力,并教导和鼓励天府学子多加阅读古文书籍,从古文中汲取文化思想与艺术,以此转化为往后人生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在此次讲座中,刘宁深入浅出地为天府学子们讲述了韩愈古文的思想文化,使在场人员感受到了古代文化的魅力,提高了文化素养;并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从古代典籍中汲取思想瑰宝,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文化底蕴,增强了文化魅力。

团委宣传部:文欣雨

摄影:陈妍婧

初审:蒋羽莹

复审:邓秋雨

终审:蒲虹宇

2023年10月2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