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6期)【绵阳校区】韩愈的古文思想与艺术

2023-10-27

10月23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刘宁教授,开展了以“韩愈的古文思想与艺术”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以苏轼对韩愈的评价开始。“匹夫而为百姓师,一言而为天下法”“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刘宁以苏轼对韩愈的极高评价,引出韩愈在唐朝贞元年间的卓越贡献。同时刘宁举出了1992年在河南孟州举办的“孟州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例子,虽然当时孟州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水平都差强人意,无法很好地招待来自各国的学术研究者,但当时的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说:“因为这个研讨会是关于韩愈的,所以世界各国学者热情参与。尽管当时基础设施不好,很少有直航,但国际上的学者仍几经辗转来到孟州参加这第一次韩愈的研讨会。”由此可见韩愈在老一代学者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

接下来,刘宁以此为引,讲述了韩愈在写文与历史方面如重振儒学、文以明道、古文宗师的卓越贡献。在提到韩愈为什么要重振儒学的问题上,刘宁重点提到,唐朝时期佛教的思想在中国本土传播范围广阔,且有较大影响,但是中华民族不能以佛教立国,应当以儒学立国。从此韩愈开始对佛教思想进行批判,肩负起捍卫儒家思想正统地位的重任。儒学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便是要从自身做起,如果一个人无法约束自身,那么他也就没有“平天下”的能力。刘宁也借此勉励天府学子平时要自律,要有约束自己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

随后刘宁教授也指出当代中国青年应该“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换句话说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不仅是提醒当代青年,更是引导今天在座的天府学子,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身,宽容对待他人。刘宁为天府学子耐心解释了《师说》中的“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和“爱其子,则是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两句古文中的深意,叮嘱天府学子一定要严格要求自身,要有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求教之心,方能向“圣人”靠齐。刘宁的反复叮嘱使在场的天府学子倍受感动,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落到实处,用行动证明。

刘宁讲座现场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刘宁与天府学子亲切交流。天府学子在认真聆听讲座后,请教刘宁教授应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韩文”,刘宁教授耐心地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找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研读古文,发表各自见解,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刘宁教授还向天府青年作出期许,希望如今的青年多读锦绣文章,多看雅文,以提升自身修养。

结束之际,刘强对刘宁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在当今社会,青年学子不能仅拘泥于视频和发散的俗文,而更要多去研读古文,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发展自身。本次讲座,刘宁教授对韩愈古文思想与艺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子们对韩愈的古文思想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学校也会将古文的传承与发展落到实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让古文在现代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团委宣传部:魏声严

摄影:刘畅

初审:吕碧莲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3年10月2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