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天府学子母校行”——宣传天府 感恩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12-11

各位同学:

一、活动目的

为实现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丰富大学生寒假生活和我校第二课堂内容,增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并加强我校与各生源中学的联系,鼓励我校学子爱校荣校宣传天府,帮助广大中学生了解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特色,故决定开展第二届“天府学子母校行”——宣传天府 感恩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校团委、招生办、学工部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活动对象:本校全日制在校生

活动地点: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生源中学

三、活动流程

(一)报名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17日18:00前。

2.报名条件

按照“自由组队、学院审批、学校备案”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团队,具体条件如下:

(1)热爱西财天府,熟悉学校基本情况;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服从团队安排;

(4)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热情及实践精神。

3.报名流程

(1)学生在辅导员处报名参加。

(2)由各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汇总整合各支队伍。

①每支队伍人数:4-8人;

②每支队伍自选队长1名,并且安排1名指导教师对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指导教师可指导多支学生团队;

③活动开展前,各队需提前与生源中学取得联系,若有多个团队前往同一所高中进行宣讲,各队队长应提前相互协商,原则上形成统一团队并做好时间协调,并在统一时间前往高中学校开展实践活动。

(3)由各学院指导老师在2021年12月17日18:00前向招生办线上上报各学院参赛队伍及学生相关信息。

(4)各支队伍应在离校前将每位队员的承诺书(详见附件1)交予指导老师处。

(二)培训

1.招生办培训内容:招生办于2021年12月20日至12月21日针对活动流程、学校招生录取相关政策及学校办学特色等内容对所有参加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培训;

2.指导老师培训内容:指导老师于学生离校前完成学生团队培训(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个性化指导+各学院办学特色介绍指导)。

(三)物料发放

1.12月12日前将活动流程PPT、学生承诺书、方案书模板、实践项目结项表等电子资料发至各学院,由各二级学院指导老师将以上相关资料发给各学生队伍;

2.12月23日前将宣传物料(横幅、纸质宣传资料等)发放至各学院。

(四)开展活动

1.2022年1月4日—2月25日为本次活动开展时间,每队学生选取上述时间中的任何一天通过以下方式开展立意鲜明、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现场宣讲(线上或线下):以与学弟学妹分享本人大学生活出发,介绍所学专业的特色、主干课程、就业升学等,提升学生对大学专业的认知;从学校各类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及学生科创活动等方面介绍本校的育人环境及文化氛围,宣传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2)数据调研:了解当前高中学子的升学需求,完成相关调研数据或现场采访,填写调研表和实践项目结项表。

(3)感恩母校:拜访高中老师,与老师进行交流分享,感恩高中母校。

备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方式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上方式,鼓励各队采取以上多种类相结合的活动方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鼓励各团队主动与当地广播、电台、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联系,在活动期间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疫情防控要求,采用如进班宣讲、联合宣讲、线上直播、线上咨询答疑、联系中学播放本校宣传片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五)活动总结

1.参加活动的队伍应于2022年3月1日18:00前将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打包提交至各指导老师处。

2.活动总结材料内容应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

照片(必须)

至少有3-4张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原图发送,图片像素高;其中需包含一张所有队员在高中校门口的合影,全员出镜,包含队旗,突出学校名称;一张反映现场宣讲或问卷调查或接头采访或分发资料等情况、受众学生反响等。

实践项目结项表(必须)

以团队为单位提交实践项目结项表一份(电子版,字数格式规范),突出活动亮点、创新做法、主要成果、宣传成效、经验总结等,可图文并茂。可酌情提出关于活动的建设性意见。

朋友圈截图(必须)

每位参加同学须发活动当天照片至微信朋友圈及QQ空间,并提供相关截图,每个队伍的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的集赞平均数>100,作为加分项考核。

视频(非必须)

可将整天活动的精彩部分剪辑为小视频或直接拍摄剪辑某个活动环节的小视频上传。

其他材料(非必须)

其他能突出活动主题的各种材料。

(六)活动评奖

本次活动将按照各二级学院组织情况及学生团队参与完成情况进行相关奖项评定。学生团队奖项评定由校团委实施完成,二级学院奖项及教师奖项评定由招生办联合校团委共同实施完成。所有奖项评定工作在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

1.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在各二级学院间进行评定产生。评奖原则:对各二级学院实际参与本次活动人数占本学院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进行高低排序,排名在前三的学院将获颁“优秀组织奖”。

2.指导教师评奖:教师评奖采用积分制原则,积分排名在全部指导教师中排前30%,将根据具体排位,获颁一、二、三等奖(排名在前10%为一等奖,排名在11%-20%为二等奖,排名在21%-30%为三等奖),具体积分原则如下:

(1)指导队伍获1等奖,积4分/队;

(2)指导队伍获2等奖,积3分/队;

(3)指导队伍获3等奖,积2分/队;

(4)指导队伍完成必须项任务并审核合格,积1分/队。

3.学生团队评奖

所有认真参与并完成必须项任务的学生团队,经审核通过,均可加取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基础分2分/人。

(1)一等奖(原则上按活动队伍数的3%评定):队伍成员获天府宣传大使称号并颁发证书,“天府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一等奖并颁发证书,加素拓分2分/人、二课0.2分/人,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一等奖1000元。

(2)二等奖(原则上按活动队伍数的7%评定):队伍成员获天府宣传大使称号并颁发证书,“天府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二等奖并颁发证书,加素拓分1分/人、二课0.2分/人,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二等奖800元。

(3)三等奖(原则上按活动队伍数的15%评定),队伍成员获天府宣传大使称号并颁发证书,“天府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三等奖并颁发证书,加素拓分0.5分/人、二课0.2分/人,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三等奖600元。

以上奖项在毕业先进评选阶段可作为加分项考虑。

备注:具体获奖比例将依据活动实际开展情况作适当调整。

(七)颁奖及活动总结交流会

2022年4月初召开第二届“天府学子母校行”——宣传天府 感恩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颁奖及活动总结交流会。

1.对优秀学院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团队奖进行颁奖;

2.部分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四、注意事项

1.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社会实践活动单位的工作制度和有关规定,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团队形象;正面客观对学校及专业进行宣传,服从团队组织管理;

2.学校统一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成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所有活动务必在确保自身及其他团队成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3.参加活动的同学请务必充分考虑当地疫情情况,做好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团队不得开展线下活动,鼓励开展多元化的线上活动。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