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衣冠上国,汉服风华”传统文化教育讲座

2021-07-04

 

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内的传播,促进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6月28日,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邀请九三学社社员、成都市文化馆工会副主席吕楠开展“衣冠上国,汉服风华”主题传统文化教育讲座。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副主委冯延伟、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林琳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IMG_256

吕楠为师生展示中国传统礼仪

吕楠从汉服的缘起、汉服的形制、非遗技艺、中华礼仪四个方面,给在场师生展现汉服之美。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的形制主要有上衣和下衣分开裁剪的深衣制、上下一体的袍服制、上身是襦下身是裙的襦裙制等。虽然汉服本身并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精致的汉服背后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吕楠表示,汉服不仅是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是文化复兴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人身穿汉服上街,当这些人不经意出现在身着现代服的路人中,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美感。“国潮”崛起的背后,其实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

IMG_256

学院领导与九三学社领导及社员合影

本次讲座,主讲人吕楠揭开了汉服国潮的神秘面纱,弘扬了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认同感和传统文化感知力,也为汉服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使汉服文化得以在校园传承与发扬。

艺术设计学院:付新雯

责编:马岚 刘幸

2021年6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