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工作部】恰逢冬至日,日短思念长

2021-12-21

 

人们说:“冬至霜,腊月雪。” 一年冬至一年霜,腊月白雪便能滋润大地。来年春天的作物恣意成长,土地现出一片湿润赤红的活气。雪堆尚未融化,洁白中透着土红色,装点大地故衣。冬至代表二十四节气之末季,冬至,则春不远。自古迄今,人们寄予了冬至忠诚的企盼。“冬至阳生春又来”,新生的阳,温润的阳,要数在冬至天里。可是冬至天也是寒冷的代表,人们在冬至天吃上一盘饺子,喝上一碗稠汤,暖了身心,也暖了对天地人的希望。

雪地上的一棵树描述已自动生成

“冬至前后,君子安心静体,”以前的人们对节气和身心有着一套独到的贯行之道。人们在冬至天讲究“暖”和“舒”。冬至不宜大动干戈,休身养气。古时候人们的生活条件上尚不宽裕,却执着于一锅热气奔腾,气泡咕哝的煮食。然后剁成碎末,包在面皮里面,可蒸可煮,人们称“饺耳”。慢慢的,热气氤氲的饺子,层次风味多样的浓汤,便成为了冬至天最朴素的标记。善食的,取点萝卜蔬菜炖锅,围坐桌前,切勿马虎了每年的冬至。冬至天暖了,冬天也就能暖了。

以前的人们会在冬至祭拜,人们认为冬至天是阴阳之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太阳南行的轨迹被证实绘制,离北回归线最远的时节就出现在冬至。尽管冬至并非严寒之说,勤劳的人们还是会在那一天筹备来年的仪式,寄送忠诚的祝福。“寒谷春生,熏叶气、玉筒吹谷。”春苗初发,总是在融雪的润泽下。二十四节气成为人们信奉的气节指标,和人们对自然的领悟和农耕文明的智慧息息相关。

树枝上有几只小鸟在雪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冬至到,离家在外的人也开始思家。在切身的寒冷中,对家乡那盏灯的念想会愈发明显。寒烟飘起,又是新年来。在传统文化中,冬至还代表着新年降至。以前的人们在冬至天就会开始准备迎接新年,街上张灯结彩。尽管天色冷冽,但是盈盈灯光透过每一扇窗头,还是不免让游人怅望。“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香山居士也曾长舒内心之绪,表达冬至来临,惟有烛影相伴,深夜未眠,却在惦念着远行人的忧愁。

雪地上有许多树描述已自动生成

冬至的太阳发出微弱的光芒,大地很容易就感到温暖;冬至的寒风呼啸而过,人们一个抖擞新年又到。在寒冷的冬天,还在远方的你有人惦记是否穿暖;希望在冬至,当你手捧热汤,喝上一口时,也会情寄远方的家人。

校新闻宣传中心:李想

摄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审核:宁梦茜

2021年12月13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