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为人师更为知己,立师德也树人心——专访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陈倩

2021-06-29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以爱育人,用心铸魂

情感呵护,关爱成长

她满眼星光,向我们走来

她就是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陈倩

15002D251E32CEC9C9FE854A4EA56222

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陈倩接受采访(右)

【辅导员简介】

陈倩,女,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伦理学专业,主要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教师党小组等专项工作。先后负责过学院新闻稿撰写、毕业生就业系统审核等工作。担任《入学教育》《计算机英语》课程教学,发表论文2篇,参与科研项目1项。2021年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辅导员陈倩

【不忘初心,良师益友】

当被问到“辅导员的工作都十分繁忙复杂,又比较劳累,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时,陈倩很淡定地告诉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做辅导员,归因于“初心”,从大一进入校园开始,辅导员给了自己非常大的影响,在大学四年不断给予自己成长的力量,这就坚定了自己今后也要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坚定决心,用爱陪伴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陈倩讲到,特别喜欢和学生相处,也特别喜欢校园氛围,同时在陪伴学生的成长中也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这是最让人欣慰的。有人说恋爱是大学中的选修课,我们应该如何去协调学习必修课与恋爱选修课之间的关系。对此,陈倩认为在大学里,恋爱是一门选修课,但对于人生来说恋爱却是一门必修课,当然学习也是人生的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如果说学习是拓展知识,提高智商,那么恋爱就是在提升我们的情商。

陈倩坚守辅导员的初心

【循循善诱,以生为本】

“师生关系”是一个充满哲学意义的话题,陈倩认为师生关系之间最重要的是“真心”,老师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到“以生为本”,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大学是一个理想与现实相交织的阶段。理想和现实之间并不矛盾,我们可以把理想设定为一个长远的目标,把现实设定为一个短期的目标,只有将短期的目标一个一个逐步实现之后,才能够登上理想的高楼。陈倩始终坚信教师与学生应建立起亲密关系,这是教育达到最佳效果的关键条件之一。学生因为喜欢某位老师而对某学科产生兴趣,进而愿意学习这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会表现出更高的热情、更浓厚的兴趣、更主动的精神、更积极的态度、更坚韧的毅力、以及更强大的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作为辅导员,陈倩愿意与每一位学生交心,在平常的谈心谈话中,陈倩首先愿意做一位倾听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们。2020级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5班学生张君宇说:“每次与陈倩老师聊天之后,都会让人觉得很轻松,感谢在大学里遇到这么可亲、细致、耐心的辅导员老师”。陈倩用自己的言谈话语、行为举止去诠释辅导员的职责,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从而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陈倩深入学生寝室交谈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梦想是指引人们奋斗方向的航标,也是推动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梦想、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梦想、一个人也不能没有梦想。梦想的实现依托于理想的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陈倩老师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确立一个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就是你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短期目标就是你想在大学里面获得什么样的能力。关键在于目标的确立,实践过程需要超强的自律意识,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多读好书,虽说智科学子主要学习的课程是理工类的,但更多通识类知识还需要大家去广泛涉猎,在社科类书籍中,面对世俗里的琐碎,我们能在学者的观点中找到令自己疑惑的答案,帮助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塑造自我。

陈倩向学生讲解职业和人生规划

【辅导员寄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代青年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把个人理想追求与社会理想追求结合起来,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我将始终和你们在一起。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陈倩左四)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王子扬、向婕华、张旭东

责编:苟明娇

2021年6月2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