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智慧引领,交叉融合培养数智型管理人才

2023-01-07

傍晚,管理学院的实验室灯光明亮,郑婧老师正在通过新商科大数据实训教学软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电子商务专项实践课程教学。教学过程中,郑老师给出天猫商超的某店铺实际运营数据后问:“该店铺去年4季度销售额下降,请问哪里出了问题?”

面对满屏的数据,学生们一时不知所措。紧接着,郑婧通过写入几行代码,构建出该店铺数字化运营一站式全景图,全面可视化呈现了产品矩阵、用户数据、标签画像、营销趋势等信息,显示出人工智能的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学生们感慨:“大数据原来可以这样玩!”

自建立学院以来,现代服务管理学院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对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工科和新商科深度融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在动态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激发师生内生学习动力、汇聚校内外教学资源等多个维度实施改革,为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探索新路径。

学院高度重视传统管理类专业的数字化转型,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实验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比重,突出专业特色方向。当前正是信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时期,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教学已成为教学活动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秋季学期,管理学院部署了新商科大数据综合实训系统,该平台为管理类本专科专业提供大量课程的实践实验课程,扩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数字化技能培养,在本学期中针对全院教师先后举办了两场新商科大数据综合实训系统培训会,选派了9名教师参加大数据营销实践公开课培训,2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PySpark大数据处理与机器学习师资研修班、2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商务数据分析实战培训均顺利结业并获得证书,2名教师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高级数据分析师职业技术证书》、2名教师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高级大数据技术应用职业技术证书》。

新闻封面图片2022zy

在本学期中,学院集聚优质教学资源,依托智慧管理俱乐部开办“数智管理理论及技术训练营”。该训练营时间为期9周,每周理论学习3小时,实践学习3小时,共招收了来自全院7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的77名同学。通过系统讲授数理统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Python编程、NumPy科学计算、深度学习实战、人工智能应用、智能语音识别等综合应用能力,全程参与“从0到1”企业级项目案例开发过程。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制作学术海报,参加学术竞赛,获得了多项竞赛国家级一、二等奖,省级一等、二等奖,收获满满。

学院将继续秉承“崇文尚武、敏思践行”校训,“智圆行方、管乾理坤”的院训,坚持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和高质量的办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精通商业理论、通晓前沿技术、具备数据思维、洞悉数字运营规则,解决管理问题的数智化复合应用型人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刘宇

一审:潘兰

二审:黄丹丹

三审:何亮

2023年1月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