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珠绣唐卡文创中心】中心举办“关于口述史的科研经验分享”主题讲座

2023-06-06

6月6日,我校珠绣唐卡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特邀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拉美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泽龙,开展了一期以“关于口述史的科研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活动。此次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以网上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展开,学校各校区的科研机构和部分学院教师参与其中,讲座由唐卡中心教师代表张燕主持。

讲座线上截图

罗泽龙首先对口述史的学科史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口述史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前景,并以《雪域求法记》为例叙述口述史研究的现实意义,提出口述史研究是一个非常具有研究意义和广阔前景的研究课题。

线上讲座截图

随后,罗泽龙对“口述史”以及“口述史料”的内容进行深入讲解,详细阐述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口述史概念界定的历程,引导大家对口述史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他对口述史、访谈录、回忆录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目前出版的口述史料主要有三个大类:一是社会学家用田野调查方法整理的成果,二是文学工作者用新闻采访的方法采制创作的口述作品,三是历史工作者用口述访谈方法整理的口述史著作。在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口述史学科发展历程以及内容之后,罗泽龙重点对口述史研究的基本流程进行了分享,提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基本原则,从扎实的事前准备谈起,介绍了访谈的具体方法,再到访谈的具体方法、口述资料保存、研究伦理及运用,深入浅出地让大家清晰明了地学习到了口述史研究的基本逻辑与流程。

线上讲座截图

接着,罗泽龙就其在口述史研究中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讲述了他从爱好到接触再到取得成果的一系列经验和历程,为大家提供了具体而详实的研究经验。他提出:口述史研究看似简单,但对研究事前准备、访谈过程以及研究者的知识储备等都具有极大的要求,在研究方法和内容方面还有非常广阔的探索空间。这为大家开展科研工作提出了重要的参考思路。

在精彩的个人分享之后,老师们积极与罗泽龙展开了互动交流,表示本次讲座对于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代表邓海霞表示,本次讲座对其在红色文化课题上的研究提出了重要且可借鉴的方法和思路,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珠绣唐卡文创中心:罗宇薇

一审:廖秋婷

二审:袁春

三审:张燕

2023年6月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