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工作简报 正文

中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7期)

2019-10-17

 

 

(第7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6日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

10月14日上午,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成都校区就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曾敏主持,党员虞飞、苟小清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了《立德树人·德高望重老专家学者的传奇人生》系列片之夏书章老先生的先进事迹。夏先生是中国行政管理学院奠基人、开拓者,毕生致力于该学科研究、建设,成为中国公共管理学泰斗。从教七十余年,坚持与时俱进、严谨守时、以身作则,始终淡泊、谦和地对待获得的成就和荣誉,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大家风范,引领新时代学界的崭新风气,信心百倍地展望国家美好的未来。紧接着,大家集中学习了《以立德树人统领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立德树人,抓住教育根本任务不放松》等重要文章,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支部副书记曾敏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她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德育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其次,她强调,要贯彻落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智能金融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第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暨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10月14日,智能金融学院直属党支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绵阳校区和成都校区(西区)同步召开第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暨政治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系列讲话。此次集中学习由学校副校长姚一永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共同参与学习。 会上,姚一永从历史的高度,分别从不同时代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奋斗目标离不开真抓实干几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重点阐释。他强调,全体与会同志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师生忧乐为忧乐,以师生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全院师生服务,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培育人才。会议最后指出,我们是新时代的受益者,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家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原原本本学理论,实实在在做调查,认认真真找问题,切切实实抓整改,上下一心做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和学院发展共同努力和奋斗。

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

10月14日,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会议由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艳利主持,支委成员和学院中层党员干部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刘艳利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三点要求。其一要求与会党员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和履职机制、明确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明确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其二必须结合中共十九大报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其三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同时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深化组织活动载体建设。之后,在与会党员讨论环节,韩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其基层党建要做到有“高度”“广度”“温度”“效度”。

机关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14日下午,机关总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机关总支部书记苟兴才作了《在红船精神指引下》的专题授课。党课学习由机关总支部副书记罗文主持。苟兴才围绕红船精神,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重点研讨了四个部分内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四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全体党员从善学习、会组织、精业务、顾大局四方面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思考。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

10月14日下午,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成都校区就聚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创新,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曾敏主持。会上,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德树人,习近平强调办好这个“关键课程”》等文章,并结合文章重点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虞飞同志提到可以构建传统媒介与现代新媒介相融合的思政教育平台,以保障其话语能够真正抵达学生的内心深处。苟小清同志提到可以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教学资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最后,曾敏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其次,她期望各党员同志要争做魅力型的话语主体,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趣。

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10月14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彭雯秀同志主持。研讨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彭雯秀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支部党员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 展开积极讨论。教师党员何思敏同志谈到:学生要具备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要培养学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关于“怎样培养人”,大家认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支部委员谢鑫辉同志谈到,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切实加强教学与日常管理的联动作用,形成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支部委员曲雅萍同志谈到建设好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亦师亦友,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情谊。

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专题研讨会

10月15日上午,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培养‘时代新人’”,会议由建筑与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艳利主持,支委成员和学院中层党员干部参加此次会议。研讨会开始,刘艳利带领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并指出新时代教师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树立正确教育观,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教育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韩记指出,作为建筑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育人情怀,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诉求转化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实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建工学子培养为符合时代要求的“时代新人。”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建工学子都能明白建筑工程对一个国家重要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继承先辈遗志,秉承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如何推动学校及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10月15日上午,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实验楼303开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如何推动学校及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主持,支部党员干部参加。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首先讲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接下来与会党员干部围绕党建工作如何与思政工作相结合、直属党支部的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思想政治教研中心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

10月15日上午,思想政治教研中心直属党支部绵阳校区教师在济民楼二楼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丁灵芝主持。会上,丁灵芝首先强调了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要明确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接着,丁灵芝给老师简单讲解了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和思政的简单相加、生搬硬套,而是实现知识与价值的相得益彰;是把政治认同、国家自信、文化培育、人格养成和道德培养等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在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更要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老师们也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展开讨论。最后,丁灵芝鼓励老师们多读书、善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及科研水平,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水平,注重在思政课教学中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最终实现师生的双向获得。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党员干部赴“两弹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15日下午,绵阳校区全体党员干部赴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在“两弹元勋”邓稼先雕塑面前,全体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为他们深深鞠躬并敬献花篮。在学校副校长袁勋的带领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同志先后参观了邓稼先旧居、两弹历程馆和三防教育体验馆等场所。本次革命传统教育使全体党员同志深受教育、对提高自身思想水平意义重大。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培育新时代智科学子”主题研讨会

10月16日,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实验楼303开展了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研讨。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要“重点针对长期以来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换脑筋、换思路、换办法,改环境、改途径、改习惯,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结实际情况,从薄弱处着手,努力实现德育体系化。具体的措施有:一是形成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管理体系。从纵向而言,要形成班级、年级、院级,校级四级模式管理,全覆盖。从横向而言,要将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生活、社会实践当中,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二是加强家校共建工作,保证和家长的沟通交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祖国在心中”红色主题观影活动

10月16日,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万达影城开展了“祖国在心中”红色主题观影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党员更加热爱党、拥护党,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掀起争做新时代砥砺前行、勇于担当的新表率,特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开展一系列的爱党爱国活动。在影片中,大家看到各行各业中为新中国的成立、国家的发展默默奉献着人们。观影后,结合自身的工作,同志们也纷纷展开了小范围的讨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