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职业道德》课程云教学改革策略

常莹
2020-05-26

《教研周刊》2020年第3期,CN:41-0702/(F) 


摘要:云教学平台以其工具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彰显和统一,在《职业道德》课程教学中得到广泛的认可和运用,但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了诸如冷漠与例行下的教学“形式主义”、教学管理弹性与灵活性下缺乏必要的稳定性、基于过程与结果“形式主义”下部分环节考核的缺失等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以帮助教师提高《职业道德》课程教学质量。

关键词:云教学;《职业道德》课程;改革策略

云教学平台是基于信息化和网络化技术发展在教学全过程中以实现实时课程、资源共享、教学互联、移动学习、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为一体的教学服务平台。当前为适应教学环境变迁、教学实际需要等客观要求云教学平台的应用在高校普遍兴起,如何通过云教学平台运用,实现有效的教学管理和客观的成绩评定目标进而确保教学质量并避免和克服其存在的问题仍值得研究和探讨。

一、《职业道德》课程云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教”与“学”冷漠与例行下的教学“形式主义”

云教学平台以教育云服务平台为基础,以教学资源共享为核心,形成了符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的新型教学手段和方式。但是由于“教”与“学”的过程基本都是在网络平台实现,因此教师和学生都是面对智能终端(电脑或移动终端)的讲授和学习,相较于传统师生面对面的教学方式,互动缺乏及时性沟通缺乏促进交流和理解的表情,教学双方面对的均是冷漠、麻木、按部就班的网络课程教学甚至为满足教学考核目标出现教师发布资源、学生例行观看视频和回答问题的情况,突出表现为教学过程的“形式主义”和“程序主义”,也即“留痕”的形式要求超过了“留心”的本质目的,进而导致结果评价与实质目标相背离的情

2、教学管理弹性与灵活性下缺乏必要的稳定性

毫无疑问,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教学互联,是传统教学方式难以实现的目标,也是云教学平台彰显自身价值与意义的关键之所在,但是由于课堂管理和考核形式的随机性和灵活性,同时基于网络终端只以形式和结果为表现形式,因此在真实性、持续性和规范性方面难以有效保证,这也对云教学平台的有效实践和运用构成了较大的挑战。

3、基于过程与结果“形式主义”下部分环节考核的缺失

课程学习最终的成果虽然以知识的习得和内化为目标,但也必然以一定的分值或等第体现,这必然涉及课程成绩的评定。当然评价体系应是多元化的,其中既含有量化的指标也包括非量化的指标,量化指标通常反映学习者的知识内化、技能应用的水平,并主要通过作业、作品、答题质量等进行测量和评价;非量化指标一般反应学习者的学习态度、交流互动频率、资源利用能力等方面并进行针对性的评价,由此形成了多元评价的指标体系,教师根据教学需要设置不同项目及项目在总成绩中的权重,这就带来了学生“功利主义”下不同项目的取舍,学生在单一或少数项目中获得较高成绩后在满足最终成绩或等第的要求下,对其他的项目则不管不问和无动于衷,这必然导致知识的“零散性”和“无序性”,而与教学目标之间产生偏差甚至背离。

二、《职业道德》课程云教学改革策略

1、坚持过程管理形式与实质的统一

就价值目标层面的设计而言,云教学平台在高等教育中的运用确实具有重要意义,但问题的症结则在于以技术手段运用确保其价值实现。因此必须坚持过程管理形式与实质的统一,这里必须明确和强调的是“形式主义”和“程序主义”本身并没有问题,否定形式合理性、程序合理性是不应该的,问题的真正瓶颈在于规避单纯形式合理性带来的流于形式才是关键,因此过程管理的设计和要求也必须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如:教师与学生应建立必要的见面机制,避免单纯线上学习的形式单一和枯燥冷漠,值得提及的是师生见面正式彰显教师教学热情的契机和场合;坚持线上线下教学形式相互融合,线上以自我学习为主且必须坚持这只是学习的途径和方法线下则以小组讨论、师性互动和知识呈现为主租应作为学习效果评定的主要依据;考核时也需要采取线上与线上交互使用的方法,增强考核的真实性和可控性。

2、坚持教学管理稳定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为保证教学管理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应设置线上学习的频率和单次学习的时间、根据时间阶段确保学习进度和完成学习任务,线上作业完成应有时效要求等避免突击式学习下的“刷分数”“刷进度”。这里需要强调以下几点:其一,云教学平台只是教学平台与传统固定时间、固定教室并无本质性区别,其区别应更多体现在以平台提供跨越时空交流的有效途径以教学资源为纽带或桥梁实现师之间的有效链接。其二,实现教学管理稳定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其中教师不仅应该是学习活动的设计者、疑难问题的答疑者、学习活动的监控者,还要做好和学生的沟通进行必要的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其工作量往往不增反减;学生则始终是学习活动的主体,除要了解或知晓教学活动组织的方式和流程、了解考核与评价体系的构成,更为重要的是保证学习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其三,系统平台是教学活动的具体场景和支撑环境,所以应设置全校性的管理员,其职责主要包括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行,同时系统管理员还有管理用户信息课程资源信息学习成绩管理和督促教师和学生的职责等。

3、成绩评定应是不同项目和环节之间的统一

为实现教学效果的整体性和知识体系的全面性,应形成科学的项目及权重的成绩评定体系,主要包括:在兼顾和参考学习频率、学习时间、学习进度的同时,但仍应以知识习得内化的成果作为主要依据;成绩评定的最终结果应采取项目最低分和成绩合格最低分的双重要求,即不仅体现为最终成绩或等第,还要体现在不同项目特别是主要项目的成绩上,若予以明确的主要单项项目没有达到要求则即便最终成绩合格仍然不能认定为课程学习的通过或合格。

三、结语

应该说云教学平台在高等教育和高校课堂的出现和发展,以其技术价值和人文价值实现了教学手段、式和途径的转型和升级。《职业道德》课程云教学平台的运用必须坚持过程管理形式与实质、成绩评定体现不同项目和环节之间的多个“统一”,才能确保其技术的运用取得真实、有效的成果,才能促进教学质量和效率提升,进而促进学生进步和发展的“物有所值”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李静.网络课程的生态失衡及其解决对策[J].开放教育研究,2019(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