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狩猎场”理论的高校网络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

裴剑辉
2020-09-24

《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年6月,ISSN:1009-3044

 

摘要:在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高校网络教学已经成为高校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现有的高校网络教学模式由于理念单一、模式老旧,并不能很好的适应现有人才培养目标,因此论文在深入研究现有网络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在“狩猎场”理论的启发下提出基于“狩猎场”理论的高校网络教学模式,并针对现有网络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向,以期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高校网络教学;狩猎场理论;人才培养质量

0 序言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硬件设备的普及,网络教学已经成为现代教育中的重要一环。网络在线教学平台的发展一片大好,其中较为突出的有: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网络教学的主要好处是(1)受时间、空间的局限性影响较小。学生可以在任何有网络和相关设备的地方随时开始网络教学;(2)易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网络资源丰富,能够完全覆盖课程所需全部学习内容,学生将拥有更开拓的视野;(3)课程质量易把控。由于课程在网络中公开,其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将受更为密切的关注,有利于课程质量的提升。(4)优质课程能更好的推广。网络平台本来就是信息高速交互的平台,一门出色的课程由于口碑发酵很快就能被众多学生熟知。因此,未来的网络教学仍会作为一种成本低、效率高的教学方式普遍开展与推广[1]。

“狩猎场理论”提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创设与职场规则相符的“狩猎场”,引导学生体验“丛林法则”,获取“生存”本领,摒弃把知识加工成“美味佳肴”填灌给学生的“餐厅”[2]。近年来,由于全国高校毕业人数稳定增加,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以往吃“餐厅”加工好的“美味佳肴”毕业的学生可能会在就业时出现不能通过企业面试或不能胜任相关职位的问题。解决这种现象,可以参考“鲶鱼效应”:为了解决鲶鱼运输过程中缺氧死亡的问题,可以在沙丁鱼群中放进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从而刺激沙丁鱼的活力,提高其存活率。这里的沙丁鱼群就好比容易在大学的温床中“缺氧”的鱼类,若在学习过程中就强调“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在完善知识、能力的同时体验“丛林法则”,最终做到进入社会时能快速融入并适应。

因此,论文基于对“狩猎场理论”的理解并结合现有高校网络教学模式提出新的思考,旨在适应当前教育现状的前提下发现更好的网络教学模式,并最终提高网络教学质量。

1 现有网络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代网络教学兴起于20世纪末期,1998年教育部制定了《关于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意见》[3],自此网络教学开始了其飞速发展的时期。根据《2017-2022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专项调研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网络教育用户规模分析2015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000万人,2017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2亿人。随着互联网普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企业的市场推广等原因,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在这种趋势下, 如何提高现有网络教学质量成为了当务之急。

就目前的网络教学模式而言,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在文献资料的查阅以及对学生、教师的调查中,仍然发现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 在教学设计方面,其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照搬线下教学,学生不能适应这种教学资源冗余、教学过程凌乱、教学方法陈旧的教学模式。许多网络教学资源由于是由线下转移至线上或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于是为降低工作复杂度或减轻工作量,部分教师不能制定合理、有效的教学设计,如将线下课堂中的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课后作业仍不加监督与指导的安插在教学设计中,殊不知这种缺乏了监督的学习会让学生缺乏完成的积极性,遇到问题也不能立即询问,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不能同步。

(2) 在教学实践方面,存在教学资源滞后、缺乏综合性、过程性的实践任务,并且这些实践或练习通常是由个人完成的,这与在公司或企业中的团队协作型任务是背道而驰的。在询问诸多毕业生就业情况中,我们发现存在较多的学生无法尽快的融入公司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无法理解和完成属于自己工作任务。因此在网络教学中继续使用独立的、滞后、封闭的实践任务是无法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的。

(3) 在教学理念方面,学生仍是被动的接受教学安排,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殊不知在这种理念下教导出的学生只能被动填喂食物,而不会主动汲取知识中的养分。目前部分网络教学课程中会以课时、章节为单位录制视频的形式提供给学生自己学习,这种方式就将知识点的连贯性和整体性打破,学生学习之后不能理解知识点前后的关联性和整体知识脉络。还有部分教学课程在教学中只讲知识不讲方法,这种方法也会让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固步自封,逐渐丧失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2 基于“狩猎场”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

在网络教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与配置都日新月异,学生对其使用也愈加成熟。但现有网络教学模式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这里提出基于“狩猎场”理论的网络教学模式,以其更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视角对现有高校网络教育进行改进与提升。

在教学理念方面,我们需要更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教师的任务不是用知识点做成可口的“饭菜”填塞给学生,而是传授其“生存”“捕猎”的技巧。须知学校所学的知识永远不能适应社会千变万化的需要,学生们要想走入社会后能够游刃有余,必须知道哪种学习方法能够让自己快速、高效、深刻的学习到自己需要的知识才是高校网络教学的改进方向。具体的说,这种“狩猎场”式教学理念可以体现在一下几方面:

(1) 塑造与社会相仿的生存规则,体现在高校网络教学中则为“优进弱退”“以长补短”,对表现优异、能够快速掌握学习方法、能够较好完成既定目标的学生进行一定奖励,反之,对于表现不太好的同学除了要及时沟通,敦促其反省自己的不足。

(2) 引导学生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须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待一门学科,想要把其学好除了需要坚定不移的决心,个人的探索精神也非常重要。

(3) 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能力,学生关注的内容不应仅仅是传统的知识和技能,还应包括为适应社会而必须具有的心理素质、体能素质等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教学设计方面,我们需要转换教学设计的核心,一切应该围绕“学生”进行教学设计,而不是继续以教师为中心[4]。教师所需要承担的角色应该是引导者和管理者,其职责是为被管理对象设立目标、制定规则、激励并督促他完成任务。在狩猎场理论中,学生也迥异于传统的教育模式中的角色。学生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体验式学习者,学生从原来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在主动学习知识过程中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如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告知学生章节目标、重难点和学习方法,在行课过程中不再全程讲、满堂灌,要将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学习和思考,教师则需要更注意学生的反馈和交互,对其疑惑不解的地方加以点拨,其次课后练习应该布置与课程任务匹配且带有思辨性质和实践性质的课后练习,如此学生才能够学知识的同时思考这个知识的来龙去脉,能够对各个知识点有整体的认识。

在教学实践方面,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实践。在现在这种知识过剩、信息超载的时代,我们学习很多知识都是为了能够付诸于应用,但现有网络教学模式所提供快节奏的知识学习不能够让这些知识内化为学生自己的能力。所以,提倡自主学习、增加实践时间、重视实践结果并加强反馈于互动是现代网络教学应该改进的方向[5]。具体的说,在课堂上我们可以以练代讲,用难度呈梯度式的案例代替枯燥的理论知识。其次,摒弃脱离正确理论指导、实际应用的习题,一味的为考住学生而设置无意义的题目是对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提倡加入源自于生活、工作中的案例,若为实践应用型课程则可以以真实的企业案例,如此学生们步入工作后不会产生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脱节的现象。

3 小结

论文通过对高校网络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和总结,发现现有高校网络教学模式存在的优缺点,并在思考改进方法的过程中引入“狩猎场”理论来创新高校网络教学模式,丰富高校网络教学模式的内涵,最后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三方面提出改进方向,以期提高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后能适应社会需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德新.试析网络教学平台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风, 2017(12):40-40.

[2]蒲果泉.狩猎场理论[EB/OL].https://www.tfswufe.edu.cn/info/1017/13686.htm,2018-08-26.

[3]教育部.关于发展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意见[J].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1998(02):5-7.

[4]平悦.教育生态化视角下网络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评《生态化教学》[J].中国教育学刊, 2019(6).

[5]李娇.“互联网+”时代高校微课教学模式探讨[J].中国成人教育, 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