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用党证给儿女立规矩

2019-06-11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独臂将军”陈波,从小裁缝成长为红军将领,南征北战,为中国人民的革命、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陈波从不摆老资格,数十年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始终铭记践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

作为1929年入党的老党员,陈波重视党费的交纳,把交党费作为体现自己组织观念的方式之一。他有一个用了几十年的小本,每次交完党费,都请小组长签名。有同志很奇怪,问他这个小本的作用。陈波说,经常翻阅这个小本,可以想到过去的艰苦岁月、想到过去在哪些党小组过组织生活,也可以检查自己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陈波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1965年,陈波的大女儿即将初中毕业。一天晚上,他正在批阅文件,女儿来到他身边,央求他给自己走门路升学或找个理想的工作,认为凭着爸爸为革命付出的一只胳膊和两条残腿,“人家也会照顾的”。陈波不同意,认真对她说:“孩子,革命为我留下这两条残腿,是要我去走先烈没有走完的路。如果凭着它去要照顾、谋私利,烈士纪念碑上的石头也会流泪。”但女儿一时转不过弯。陈波意识到孩子渐渐长大,现在和未来还会碰到很多问题,必须让他们自立自强。于是,他把4个孩子都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跟他们讲道理:“如果你们处在战争年代,所追求的是安逸生活,迷恋的是屋檐下乐园,又怎么能提着脑袋去投身革命?”他说,“现在升不了学,无非是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劳动和生活,你们这点苦吃不了,还何谈干什么大事业?”讲到这里,陈波取出自己血染的党证说:“今天,对着我的党证立条家规:以后谁也不准利用党对我的信任要照顾、谋私利!”陈波用党证定下的家规,被子女牢记心头,大女儿后来主动要求到北京郊区南口农场当林业工人,其他孩子也一个个到陕北农村插队劳动,接受锻炼。

陈波坚持加强党的观念,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汗浸血染的党证,数十年亲自交、补党费的坚持,也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