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赶朝暮,永远是少年

2022-11-17

二十赶朝暮,永远是少年

一生肆意,如光如炬。

山高水长,路途遥远,满怀期望

二十赶朝暮,永远是少年!

她笔耕不辍,步履不停,以宣传之力,让天府更美

她用足迹丈量青春,用相机捕捉天府之美,用文字书写满腔热爱

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二十岁,听她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见证西财天府二十年风雨兼程

作者:邓凤萍

文化与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英语02

二十岁是什么样?你还不知道,但对于它,你却有很多期许。

你还是懵懂幼儿的时候,你的母亲指着墙上的地图对你说:“这,是我们的祖国,她的样子就像一只昂首高歌的雄鸡,而我们,就住在雄鸡翅膀的地方。”上小学了,语文课上,老师第一天上课就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大字,让你永生难忘。这两个字只有笔直的横竖和刚劲有力的一点:“中国”。她说这是我们民族的文字,是我们华夏文明的根。音乐课上,你学会的第一首歌曲是:《义勇军进行曲》。老师说,这是我们的国歌,它激昂高亢,引导我们奋勇向前。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你对这个闪亮的名字满怀敬意,从小便在你的心中深深埋下了爱国的种子。

2020年,十八岁的你来到大学,你不管分数有多重要,你只希望你能够丢掉昨天和过去,重新成为你自己。虽然你知道你没有主角光环,但你依旧是爱做梦的人。面对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全新的环境,但你相信,乐观坚强的你,一定会把岁月变成歌。

你带着心中对文字工作的热爱,成为了校新闻宣传中心官方公众号编辑部中的一员,59篇原创推文,139篇校对推文,记录了你跌跌撞撞地成长轨迹。从干事成长为部长,两年的光阴,这些推文,承载了你的感动,你的骄傲。还记得你的朋友对你说,你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出热爱的感觉。是呀,那些没有星光的夜里,你用心搭建文字大厦,尽力给每篇推文赋予更辽阔的光芒。因此你时常觉得,做新媒体是一件发现美的工作。无数次被大学里的风景和人打动,也无数次庆幸能记录下这里的美景和故事并且传播出去,笔耕不辍,步履不停,以宣传之力,让天府更美。

去年夏天,十九岁的你在关注奥运健儿精彩表现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00后小将,登上了奥运的舞台。无论是沉着冷静的双金冠军杨倩,还是勤奋刻苦的满分少女全红禅,她们都用态度与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进步与成长,用拼搏与信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更昂扬的年轻一代。

当在为奥运健儿点赞喝彩的同时,同样是在去年夏天。作为00后的你,顺应时代召唤,带着心中对支教的期待,去照亮他们的未来。可能是对教书育人的向往,可能是想感受高原的风和泥土,又或者这个工作,有太多让你无法拒绝的理由。从成都出发,第一次坐二十几个小时的大巴,第一次跨越一千多公里来到高原,来到这个你一辈子可能也不会听说一次的地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尼呷镇第二完全小学。

4500米高海拔的艰苦条件,接连几天的高反不适,让你有了一点想放弃的想法。在每一个高反辗转难眠的夜里你都会想起那首歌:“蒲公英啊,顽强的花。”你把自己当成小小的蒲公英种子,无论多么贫瘠的土地,你都能将幸福种下。

朗朗书声,奋笔疾书,开拓视野。你用自己的经验为他们照亮前方:川流不息,车水马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你也尽力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天空。在这里,你常常会问自己,支教:是为了什么?也许,为了打开一扇窗,为了告诉他们,这窗外不止有草原,不止有山川,不止有第二完全小学,不止有尼呷镇,不止,有石渠县,还有他们的梦想,他们的未来,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一切。虽然你做的事情是如此渺小,以至于只能在他们的学习生涯中点亮一丝丝微光,但你会想,哪怕照亮其他一个人也好,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而改变,对你来说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而这趟远行带给你的到底是什么呢?实在是很难总结,也许是一张证书,也许是一些朋友,也许是一声声最真挚的谢谢,为那边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也带走了他们的故事。但最终你也在这山长水远中看清世界,也找到了自己。

你用足迹丈量青春,在甘孜县、石渠县、国营牧场、长须干玛等多处乡村留下了你的身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乡村走访时,你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与奉献,那些坚守基层的扶贫干部,那些传播知识的青年才俊,都为你上了生动的一课。初心赴使命,热血绘春秋。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更需要一代代人投身奉献,汇聚更大的力量。身为新时代的青年,紧随党的步伐,更应该提升自己,奉献祖国,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温暖,去绽放……这是支教的意义,也是你的青春誓言。

不知道在你三十岁的时候,五十岁的时候,你还会回到学校那棵樱花树下,看那本你最爱的书吗?你还会在迷茫挣扎时,唱起那首歌吗?一定遇到了不少磕磕碰碰吧,但是我知道你不会畏惧,尝遍人生五味杂陈,却不失一颗勇往直前的心。或许经历了不少失败吧,但一定收获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二十岁的天府你好,我是二十岁的蒲公英学子,谨以此文献给天府的二十岁也献给二十岁的自己。今年是学校建校二十周年,很荣幸能在这里把我青春的故事说给大家听。吾之素年,汝予锦时。亲爱的天府,是你见证了一个人从幼稚到成熟,从悲观到乐观的全部过程,我的全部蜕变,都是在大学这两年里完成的。

小小种子会努力,成为你的骄傲,永远二十赶朝暮,让青春的底色更加鲜红,让青春的誓言更加铿锵,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