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应用型大学整体转型、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 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18﹞572 号)的工作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校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上来。

一是要深刻认识 “ 以本为本 ” 的内涵 。全校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和发展之本的办学理念,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地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二是要认真梳理 “ 四个回归 ” 的问题 。回归常识,就是要看学生的精力是否投入到位,如何引导学生刻苦努力读书;回归本分,就是要看教师的精力是否投入到位,如何支持教师潜心教育育人;回归初心,就是要看领导的精心是否投入到位,如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要看资源是否投入到位,如何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4.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文章

5.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三、讨论主题

1.如何理解“以本为本”的内涵和意义?结合工作实际,如何更好地落实“以本为本”?

2.如何理解“四个回归”的逻辑关系?结合工作实际,讨论学校、学院(部门)、教师、学生应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3.如何理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好“教书”与“育人”并重?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形成协同效应?如何做好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4.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各本科专业(集群)建设水平距离西南一流专业(集群)建设水平还有哪些差距?

5.在学生管理和教育方面,学校对于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还存在哪些不足?

6.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对于支持教师回归初心、潜心教书育人还存在哪些不足?

7.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学校应当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8.在教学管理方面,学校、二级学院、教学中心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负责全校大讨论活动的规划、组织、宣传、总结等工作。

组   长:常务副校长  黄纯国  总体负责全校大讨论活动

副组长:副校长  马常松  负责绵阳校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

             副校长:张之明  负责成都东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

             副校长:姚一永  负责成都西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

             副校长:袁 勋  负责全校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推广

由学校办公室牵头组织,现代技术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协同配合。

五、活动安排

(一)集中学习

10 月 15 日,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校长、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参会;

10 月 16 日,各校区组织中层干部集中学习,各校区负责人主持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会;

10 月 17 日至 21 日,各二级学院、教学中心、行政教辅部门组织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从思想上形成统一认识。

(二)集中讨论

10 月 22 日至 24 日,各二级学院、教学中心、行政教辅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选择讨论主题,认真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三)总结反馈

10 月 25 日至 28 日,各二级学院、教学中心、行政教辅部门根据讨论成果撰写本部门的自查报告,全体中层干部撰写学习心得;

10 月 29 日,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对查找出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总结报告。

六、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各校区、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的要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校领导要深入联系的学院、部门和分管的工作领域,指导和参与讨论。

各部门要结合学习内容、讨论主题和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全体中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本部门的学习和讨论成果,撰写学习心得,不超过 1000 字。

自查报告和学习心得在 10 月 29 日前通过 OA 邮件提交至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锐老师处。

(二)加强宣传,凝聚共识

各校区、各部门在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期间,要做好过程记录。会后要形成会议纪要和新闻稿,在会后通过 OA 邮件提交至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罗文老师处,在学校主页的大讨论专栏中予以发布。

同时,学校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