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财天府学院开展第七期书记校长大讲堂——智能时代人才竞争力

2023-05-30

5月24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承办的第七期书记校长大讲堂在绵阳校区1106教室开展。此次大讲堂的主题是“智能时代人才竞争——读《时间简史》的思考”,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灵芝主持,数学教研中心主任张现强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六十余名学生参与学习。

刘强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作为切入点展开本次讲座,分享了阅读《时间简史》的思考。他指出人类发展的速度在进入现代社会之后明显加快,在智能时代,科技不仅促进宇宙探索的发展,更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强开讲

接着,刘强讲解了智能化时代社会变革大趋势、职业生态发展新趋势和人才需求新特征,指出四次工业革命不仅使科学转换成为生产力,也使创造性的科学成果成为专门的职业进入社会生产力发展系统。刘强认为,在知识经济为主导的信息时代,人才需要一技之长(尤其是数字应用能力)及复合型跨界技能储备,同时要求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创造力、灵活性和快速学习能力,能够具备跨领域、跨团队、跨组织甚至跨平台的人机协作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我管理,拥有自我监督的契约精神。刘强鼓励同学们要有自我肯定的信心和自我否定的勇气,要在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关注时代发展,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

讲座现场

随后,丁灵芝分享了天府优秀校友的创业故事,以及他们对于智能时代人才竞争力的看法,用真实的案例呈现ChatGpt冲击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并以此勉励同学们奋发进取、开拓创新。

刘强现场答疑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刘强逐一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师生探讨哪些工作不容易被AI取代,哪些能力AI可能无法掌握,哪些因素可以决定人类的未来等等。刘强鼓励同学们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应对未来世界的竞争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青年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刘强与现场师生合照

刘强与教师合照

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卓佳欢

拍摄:郑茹月莫鸿明

一审:邓海霞

二审:陈丹丹

三审:丁灵芝

2023年5月2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