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财天府学院基于人工智能背景的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项目顺利启动——携手科大讯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2024-01-12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应用型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各学科大、中、小目标的落地实施,西财天府学院与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展开了深度合作。借助科大讯飞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构建专业能力图谱和课程知识图谱,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月9日,双方正式进行了项目启动,组建完成了课程图谱建设团队。学校副校长刘强、教务处处长王东晖、各试点二级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科大讯飞项目经理和图谱建设实施人员出席了该项目的启动会。

启动会上,刘强在发言中强调,学校将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技术优势,构建一条基于课程大纲、知识点和课程资源、练习、测验等的自主学习路径;同时将运用不同知识点间的关联关系,设计出可视化图谱,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探索基于“人工智能大模型+知识图谱”辅助下的学习方式的过程,将能够推动学校在新技术支撑下的人才培养模式路径,从原有的单一师生互动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人机”双维互动转变,营造一个泛在化、智能化的学习生态,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这将为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科大讯飞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科大讯飞在大模型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以课程知识图谱项目为起点,全力支持学校实现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目标。

刘强参加第五届人工智能教育论坛

学校一直以来致力于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桎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在与相关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的多次交流调研中,逐步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具体改革思路。本项目是这一改革思路具体实施的重要环节。

刘强带队考察科大讯飞总部

刘强带队考察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课程知识点可视化呈现

本项目启动后,学校将利用“讯飞AI学习”自适应学习系统,为试点专业学生提供更适合其学习情况和能力水平的专属学习路径。该系统通过实时评估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智能推荐适合其难度的试题和学习资源,助力学生实现自适应学习。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实时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和课程完成度,提升教学效率,辅助个性化教学。

学生个性化学习路径推荐

该项目还包括为学校训练完成属于课程的答疑模型。该答疑模型基于试点课程资源,依托国产算力平台--星火大模型对试点课程的重点、难点、案例解析以及常见学习问题等进行训练完成。答疑模型能够针对学生所遇到的问题,提供24小时的答疑服务。

星火大模型助教

知识图谱建设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学校将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为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优秀应用型人才做出贡献。

教务处:王东晖

初审:王东晖

复审:刘强

终审:刘强

2024年1月1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