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6期)【绵阳校区】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

2023-05-12

5月8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海军指挥学院原军事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国防教育专家、军队常备外宣专家张晓林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张晓林开展讲座

讲座伊始,张晓林教授向天府学子立下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主基调,并表明安全和发展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张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新时代中国青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到我国建国以来,前三十年安全是第一大事,随时准备战斗;后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是硬道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突发且还在进行的俄乌战争改变了当今国际战略格局。因新冠疫情影响本已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讲座现场

首先,张晓林教授表示我国首当其冲面临的朝鲜半岛的朝核危机问题极其严峻,其潜在的核危机对我们产生了非常大的威胁。然后强调了钓鱼岛对于祖国的重要意义,从国家层面来说,钓鱼岛涉及不可谈判的国家领土主权,其石油,天然气,渔业资源,生物资源的保护也至关重要。

其次,张晓林对台湾问题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中国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器,保留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随后,张晓林总结了中国发展、国家利益的拓展方向:陆上向西!海上向南!接着,张教授在中国海军建设发展中,就亚丁湾护航一事对我国海军起到的积极意义给出了高度评价。正如他在人民海军报上写道:“亚丁湾护航,是中国海军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历史性一步,是建设‘蓝水海军’的一个显著标志,显示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张教授还向天府学子介绍了我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中国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及海南舰、广西舰、安徽舰等两栖攻击舰,有力地展示了我国海军的强大力量。

会场学子认真听讲

最后,进入解疑答惑互动环节,张晓林对天府学子提出的“中美之间会不会有冲撞”“如果美国扣押中国商船,中国会作何应对”等问题表示肯定与赞扬并为其耐心解惑。刘强对张晓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发言总结道,天府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民族希望的创造者,也必将成为时代的新生代言,理应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增强自身能力,挑国之重担。

此次讲座,深刻剖析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和在国际上面临的主要问题,让天府学子更深刻地理解了国内外形势,以更广阔的视野力求将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新时代意识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团委宣传部:钱风云

摄影:周朝莲

初审:李定峰

复审:张文

终审:车学文

2023年5月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