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7期)【绵阳校区】爱阅与习文

2023-05-19

5月15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教授委员会主任黄永锋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爱阅与习文”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黄永锋讲座现场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讲座伊始,黄永锋谈到经典诵读不应只局限于中国文学,还应求知若渴地接触古今中外的经典、专著和论文。黄永锋以自己的阅读经历为引,谈及自己阅读过的书籍类型众多,近来更是阅览了人工智能方面的书籍,虽不能完全了解其中的奥秘,但仍愿意孜孜不倦地阅读和学习。天府学子们通过教授的分享,大大提升了对读书的兴趣。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黄永锋接着为同学们展示了他准备的“名家推荐国学经典书目”,并补充说道:“一个人能读几十本书,并且读得很精通,就算厉害,更不要说读几百本书。”其后,黄永锋提到,在现在这个大环境背景下,人容易受外界和家庭的影响,因此特意向天府学子们推荐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希望天府学子能够认清自己的内心,舒缓自己的精神世界,平衡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更加顺遂。

“读书譬如饮食,从容咀嚼,其味必长;大嚼大咀,终不知味也。”黄永锋谈到阅读的方法,分为口诵,手抄,研索。同时,他深入浅出地为天府学子讲述了这四种阅读方法的含义,希望天府学子能够通过这四类阅读方法提升阅读能力,更好地掌握阅读技能。为了让天府学子更好地掌握阅读方法,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母亲的阅读经历以及他为母亲的书本注音的故事,愿天府学子也能从中学习到阅读的方法。

讲座现场

“人之于文学也,犹玉之于琢磨也。”黄永锋谈到习文该如何做到妙笔生花。他表示,习文应该如宋代王祥所说:“笔力清新思不群”,意为写作应笔力强健,文章应具有感染力,有自己的新思想。随后又提到,习文,习的是个新字,即为新思想、新材料、新表述。也就是说,思想上要创新,只有思想上创新才能通向新世界。同时,作新表述时,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勤于笔耕,在不断地修改中完善自我。

师生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进入互动问答环节。天府学子提出“AI写作与传统写作之间的联系”“如何看待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等问题与黄永锋进行了深度交流。刘强为黄永锋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总结道:“愿天府学子们都能养成阅读的习惯,践行‘崇文尚武,敏思践行’的校训精神,将书中的理论应用于社会实践当中去,也正如黄教授所说,我们的阅读和写作,阅读要专注到书里面去,而写作是创作,需要跳出书本来,这也许是我们将来人和人工智能的一个最根本的区别。”

此次讲座与西财天府学院的“天府阅读行动计划”紧密相连,让天府学子更加领略到了阅读和写作的魅力。天府学子也将在不断的阅读和学习中,重视挖掘经典书籍的时代价值,学思贯通、读思结合、学用相长,培养创新思维,不断加强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储备,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推动西财天府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团委宣传部:刘欣

摄影:李双双

初审:王舒洁李定峰

复审:张文

终审:车学文

2023年5月1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