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8期)【绵阳校区】世界绿色生态建筑发展与川西林盘更新

2023-05-29

5月22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国家甲级)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刘卫兵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世界绿色生态发展与川西林盘更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卫兵根据十年的建筑经验及在国外的多年留学经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建筑理念差距和国内建筑理念的更新,指出了绿色建筑的诞生原因。他详细讲述了近现代的绿色建筑发展史,重点指出我们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战略上,在节能、节材、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下,更应推广“绿色建筑”这一理念。

首先,刘卫兵提出绿色生态建筑才是现代城市建筑的发展方向,它强调的是建筑与环境的关系,进一步解决建筑与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的问题。同时他还讲述了可持续建筑理论的发展历史,中国的传统建筑可持续性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其核心内容是天人合一,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中国传统建筑活动,并随时代发展而进步;而西方的现代建筑注重生态,坚持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的设计原则,体现了深层生态学的设计理念。

其次,刘卫兵指出我们要解决建筑环境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对立问题,要让世界绿色建筑走向“自然化、简单化、低碳化、庶民化、本土化、因地制宜化”。随后,他以柏林为例,介绍柏林是再生能源之都。其零碳科技园内80%至95%的能源都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基本实现了零碳排放。“要将绿色低碳发展要和地域特色文化结合起来”是刘卫兵教授的重要总结,正如川西林盘,是全球独一无二的传统村落,是四川与古蜀在另一个次元上的交流,是成都平原上结合地域特色的千年人居智慧。十年川西林盘,不是单纯的西化、标准化,而是低碳化、数字化,更是特色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他呼吁天府学子在学习上也要做到把学习与个人特色结合起来,致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然后,刘卫兵例举了花溪村、南溪遥、幸福岭等绿色生态建筑例子,利用中国传统建筑材料,将传统生态建筑材料和现代建筑语言结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为百年岁月的古村风韵注入当代艺术精神。他以传统营造技艺为基础加上现代框架艺术为例,建构安全而舒适的山村人居,强调了绿色生态建筑更新的重要性与意义。

师生聆听讲座

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天府学子提出“川西地区农村自建房的设计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维持改造和保留的平衡”等问题与刘永兵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刘强对刘永兵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总结道:“愿广大天府学子要用新的思想理念去逐步影响并慢慢改变当前的社会现状,践行‘崇文尚武,敏思践行’的校训精神,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提升个人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综合型人才,这也是广大天府学子应尽的责任。”

此次讲座,刘卫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研究成果,借助大量的现实案例,对绿色建筑内涵外延以及实施策略进行了生动、具体的分析介绍,既有理论的引领,又有方法的指导、实践的展示,深耕了世界绿色生态建筑的发展和川西林盘的创新,让天府学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绿色生态建筑的设计理念,认识到保护环境和资源利用的重要性。

团委宣传部:李定峰

摄影:任丹丹

初审:李锦华

复审:张文

终审:车学文

2023年5月23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