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3期)【绵阳校区】建筑美学漫谈

2023-09-28

9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办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指导委员会委员的万书元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建筑美学漫谈”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万书元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万书元引用了奥地利哲学家维特斯坦的名句:“建筑创造了不朽的空间并使之获得永久赞誉。因而,但凡无建筑之处,便是贫瘠萎靡之处,便是昏蒙灰暗之处。”接着列举了世界八大奇迹中的五大建筑物,表达出建筑是人类创造的最宏大最壮观的奇迹这一观点。然后向同学们阐述了了解建筑美学必须面对的两大问题:建筑评价的原则以及建筑的美学特质。将建筑中抽象的美感抽丝剥茧,让同学们从抽象的建筑群中,深刻体会到其蕴含的“美”与“善”。

在建筑评价的原则中,万书元提到,人类创造建筑的第一动机是居住、生活、工作和娱乐,也就是满足一种使用功能。建筑开始是对形式的追求,对美的追求是后来的事情,而且美必然是附着于实用的,也就是说,是随着实用需求,附带地产生的一种新的需求。古罗马建筑师和作家维特鲁威之提出坚固、实用、美观这一建筑三原则,就是这个道理。前两者是善,第三者是美。最后万书元表示:建筑的生态维度,从一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伦理维度,是一种建立在天公地道和远见卓识之上的开放的伦理意识。并呼吁天府学子们反思,节制过度浪费的冲动,过度建造的冲动,回归一种大善。

随后,万书元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建筑的美学特质。首先以古罗马人之所以能够在建筑的某些方面超过希腊人,正是因为罗马人在建筑技术上的发明和创造,延伸到建筑的技术性是一种非视觉性的隐在形式,从而点出了建筑的技术特征已经是当代建筑最重要的特征这一特点。而建筑塑造夸张的产品形象,凸显建筑造型的圆润和工艺的精湛,由此表现建筑师的科技智慧,建构出一种工艺时尚。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建筑从传统的实体空间躯体,逐渐变成了有肉体、能感觉和有思维有想象的活体。安装了智能“软件”的建筑本身也变成了一个能看、能听、能想的实体。之后,万书元总结道:“建筑或城市的第一动机必须是善,而不是美。善为首,美为次。美服从善。没有建筑的善,就不可能谈论建筑的美。建筑不只是一幅美丽的绘画,建筑也不只是表皮,它是一项复杂的立体的工程,要先优先考虑安全、实用且经济,然后才考虑美。”天府学子们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实践和体会对建筑的建造智慧和美学标准,仔细研究它们的优势所在,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和建筑美学精神。

讲座现场

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万书元向提问的同学解答了新建筑的相较于旧建筑的“不美”与“不善”的疑问,并表示新型建筑不能被全盘否认,当代还有许多值得肯定的新派建筑,结合自身经历和当代价值观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该如何从自身角度去理解领悟建筑的美和善。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献上了掌声与喝彩。讲座结束,万书元肯定了同学们的专注与热情,天府学子也表示十分荣幸能听到万书元教授的现场授课,从这场授课中,双方都获得了别样的感触与满足。

此次讲座,万书元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多年对建筑的研究经验,借助中外优秀建筑的案例,从建筑评价的原则和建筑的美学特质进行了详细、生动地分析介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建筑的形成与发展,让天府学子能将建筑中那份抽象的美感抽丝剥茧,领悟其中蕴含的“美”与“善”,体会到了属于建筑的那份独特的文化魅力。

团委宣传部:钱风云

摄影:陈彦儒

初审:李锦华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3年9月2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