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4期)【绵阳校区】讲好中法丝绸故事,打造文化创意之都——法国里昂城市案例分析

2023-10-13

10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法国里昂高等政治学院传播学教授信息与传播实验室主任,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法国里昂组委会主席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讲好中法丝绸故事,打造文化创意之都”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张之明主持。

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讲课画面

讲座伊始,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造就里昂纺织业发达的原因:地理环境优越、政府的支持、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促进纺织工厂的成型。同时这个时候里昂的纺织业还是以小工厂的形式开展,指出里昂纺织业的四大特点:专业化、本土化、标志化、差异化。她特别提到,这一时期的工厂出口和贸易发达,产品具有很高的附加值。

学报厅讲座现场

随后,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还向介绍了里昂的纺织业由手工工场阶段进入到大工厂生产阶段的发展史:由于资本的压榨,纺织工人的生产、生存条件恶劣,造就大量纺织工人暴动罢工,之后又出现了技术革命,机器代替了人工生产,于是布匹实现了批量生产,布匹的附加值越来越低,纺织工厂之间的竞争加剧,这就导致了人造纤维的出现。同时教授也借此案例鼓励学子在课下积极了解里昂纺织业的发展史。

其次,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在提到里昂纺织业怎样由工业化变为现代化具有创意的城市时,向天府学子们列举诸多具体的案例。教授提到,开始的里昂纺织业是“污染”“落后”“夕阳产业”的代名词,但是里昂政府通过跨媒体叙事、安妮特·西蒙斯的营火框架、布鲁纳对现实的叙事建构、沃尔特的叙事范式、杰拉尔德的叙事学等方式来讲述里昂的丝绸产业,通过悠久的历史文化来唤醒里昂的生机。同时,教授讲述到在重塑里昂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参与者:“大里昂”“里昂河谷”“仅有里昂”。里昂政府也成功把里昂申请为丝绸之路古都,重塑了里昂的城市形象。里昂在教育方面弘扬丝绸文化,兴建了大量的丝绸博物馆,也邀请了纺织大师用丝绸、刺绣讲述里昂文化。

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向天府学子表示:“法国里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和中国紧密相连。”2011年,是中法建交11年,在这一年,中欧班列也叫丝绸班列,从武汉到里昂正式开通。中法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友谊也逐渐加深,中法两国已经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展示出双方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共同繁荣景象。教授也借里昂丝绸节,向众天府学子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天府学子有机会能够到里昂去看看。

学子认真倾听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与天府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天府学子踊跃向教授举手询问,同时就“里昂丝绸业日后的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向教授提问,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也耐心回答道:“里昂丝绸现在已趋向于自然化和手工化,所以它是无污染的,里昂丝绸未来会更加趋向于定制化,高奢华。”

最后,张之明对法国里昂丝绸文化的传播进行总结,表示法国里昂的故事也启示学子怎样讲好个人、学院、学校以及中国的故事。此次讲座,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教授为学子们讲解了里昂丝绸业的发展及丝绸文明史,使在座学子都受益匪浅,天府学子也将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深究中国丝绸之路与里昂丝绸史间的异同,不断加强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储备。

团委宣传部:朱楠

摄影:朱楠

初审:刘欣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3年10月1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