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青年说:心有所向,何惧路长——专访优秀毕业生代表吴欣蔚

2022-06-27

【编者按】

习总书记寄语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智能科技学院本期“青年说”栏目讲述了这样一位青年,他从安逸的美梦中醒来,从此剑指星辰,在展翅高飞之后终于摘得理想的桂冠。

【人物介绍】

吴欣蔚,男,中共党员,西财天府学院智能科技学院2018级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毕业生。曾任学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在校期间,2019年获得军训优秀学员称号;2020年12月获得优秀迎新志愿者称号、第三届泰迪杯三等奖、校第三届数据分析大赛三等奖;2021年11月获得校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吴欣蔚时常审视己身并定下清晰目标,不懈努力,最终摘下了理想之星。

吴欣蔚

【梦醒之后的抉择】

“没有血气的人苍白,没有理想的人懈怠。”懈怠是人生路上常见的状态之一,吴欣蔚也不例外。初入大学,脱离了师长的严诫和家长的督促,吴欣蔚像一条刚进入大海的鱼,望着四周广阔,迷茫不知所措。在无头苍蝇一般的日子里,他逐渐放松了神经,五光十色的世界与闲适的生活让他在学习上愈发懈怠,终于,浑浑噩噩的一年匆匆离去,但吴欣蔚通过对比,发现自己什么成就也没有,甚至学习也落下,此时他蓦然惊觉,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白白浪费了一年。

大一暑假,吴欣蔚开始审视自己,对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要选择安逸,还是要选择努力?选择安逸可以让他过一个轻松愉快、没有任何烦恼与负担的大学生活,但四年之后何去何从无法保证;而选择努力,意味着他将付出无数时间与精力,吃别人没有吃过的苦,流更多不为人知的眼泪,他将把别人玩乐的时间投入到一场不知未来的比赛中,而这场比赛,人影憧憧,每个人都拼命向前奔跑,只要稍有懈怠就会被落下。他问自己:你要如何选择?

结果显然——他选择了努力。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虽然无论选择什么,四年之后的光景都无法得知,但努力可以让他更有面对未来的底气。

【大学四年的锻炼】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成器”作为一名党员,吴欣蔚表示,他十分感谢曾在校任学生干部时所获得的经验阅历,这让他入党的信念更加坚定、纯洁。吴欣蔚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放弃任何锻炼的机会,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提升自我。

在提及自己的干部经历时,吴欣蔚回忆道,在刚入大学时,他便竞选了班级的心理委员,这个职位让他在活动筹备以及为人处事方面有了很大锻炼,至今受益匪浅。同年,他加入了校党建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组织部干事,在大二时,他面临了一个重要的抉择,要么竞选主任团,要么退出党建办公室,由于责任感以及工作的需要,他在大二下期成为了主任团的一员,负责策划牵头学校各期党校学习工作。

在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之后,他对党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带头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先进的党员优秀事迹,传承并发扬其精神。在学校里为同学服务,为老师服务,也正因心中的信仰,他选择义不容辞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而如今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之后,吴欣蔚表示,他将在今后生活中继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事不避难、不畏难。此外,吴欣蔚提到,大四上学期他通过隆昌市团委大学生“返家乡”活动的面试,顺利进入了市委政法委员会实习,在实习工作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对“见义勇为”英雄的慰问。这些英雄很多都是基层工作的中共党员,他们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不忘党服务人民、保卫人民的本职,在生活中勇于争先、挽救生命,这种精神实乃我辈楷模,青年人更应向其靠拢,学习先进模范的内涵精神。

【努力之后的彩虹】

从浑浑噩噩的大一醒来之后,吴欣蔚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选择了极具困难的一条路,这条路虽不知通往何方,但总得有一个中转站,因此,吴欣蔚通过不断地查找和对比资料之后,终于确定了自己的中转站——四川农业大学。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星星”终于降落在他的怀里,他成功抵达了自己的中转站,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

对于考研,吴欣蔚告诫学弟学妹们,“是否选择考研因人而异,考研并不是人生的必须项,例如专业知识很扎实,并且能找到一个自己相对满意的工作,或者是对自己职业规划非常清晰的同学可以选择不考研。但如果对自己的目前现状不太满意,想通过考研这条路来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学历,得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考研的过程中选择大于努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重要的。在考研的过程中,劳逸结合与自律极其重要,该学习的时候就必须认真学习,该休息的时候就一定要给自己留足充沛的时间休息,这样,学习效率才得以保证。愿大家都要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青年寄语】

即便在逆风之中,你也绝不应退缩,要在时代骇浪中搏击,要向万丈峻岭攀登。

附:吴欣蔚部分成果证书:

“第三届泰迪杯”三等奖

“校第三届数据分析大赛”三等奖

党建办公室聘书

“优秀毕业生”证书

“学习之星”荣誉证书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朱余月卓

摄影:吴欣蔚

审核:张彩云

2022年6月1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