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13)——2012届毕业典礼讲话

2018-08-26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都怀着无比激动、兴奋的心情在这里为我院2012届的本、专科毕业生举行盛大的典礼。我谨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毕业生及其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祝贺你们走向新的人生!同时,我还要向所有为毕业班同学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此时此刻,我相信你们和我一样,为这些朝气蓬勃的年青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踏上新的征程,走向新的人生。在这离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我要告诉你们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失望和忧伤,人生的路很长,今天刚刚才开始。一定要记住一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社会的大门也许会像你家大门一样,对你是敞开的,但它不会像你家的门一样,走进去永远有欢笑和拥抱。冷遇和无奈是社会之常态。我每到现在这个季节,我常给毕业生讲我们天府学院董事长陈志宇先生的故事,20多年前,他从西南财经大学工经系研究生毕业,到深圳找工作,那时深圳刚开发,到处热火朝天,他到当时深圳最高的一栋大厦:国贸大厦,从一楼到三十几层一路一层一层爬上去,挨门挨户问人家要不要招聘员工,结果全遭拒绝,有的甚至拒之门外,语言粗鲁。他告诉我:当他爬到三十多层的顶楼时,筋疲力尽,心灰意冷,他失望之极,他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和前途。但二十多年后,他今天不仅是我们天府学院的董事长,还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是一杰出的商人,是财大的杰出校友。

同学们,在这离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有很多话要想讲,但我不想废话太多,只希望同学们记住以下三点,他既是我终身信奉的座右铭,也是我总结出的一切成功人士的共同之处:

第一要有雄心。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在于你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机会无限的世界,不要听信什么这也太困难那也不可能,目前经济、技术、社会都处于重大变革之中,其中有无限的机会。当然机会只会垂青于有心人。这个心,首先是雄心。

第二要有恒心,干任何事情不能浅尝则止,要持之以恒,要为之奋斗终身。有雄心而无恒心者,乃好高骛远之徒,终将一事无成。所以要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每天干好每一件小事,一生终将成就一件大事。这就是所谓的不积涓流,无以成江海。

有雄心有恒心,首先就要不怕失败,敢于拼搏。畏畏缩缩,害怕失败的雄心不是雄心,而是贪心。我们的校训中:敏思践行,讲的就是要行动,要付诸于实践,要不怕失败,你们还年青,年龄是你们最大的本钱。只要雄心不倒,终究可以东山再起。

有雄心有恒心者就要善于学习。所谓善于学习,一是要有目的的学。最终搭建成实现自己宏观蓝图的知识结构。二是要善于从实践中学习,而不是只会背书的书呆子。三是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要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已是饱学之士,要知道,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毕业仅仅是学习的开始。

第三要有爱心:我认为第三点爱心比前两点雄心和恒心更重要。没有雄心和恒心,只要有爱心,你虽然没有成功的事业,但你一定有幸福的人生。但如果你只有雄心和恒心,而缺乏爱心,你也许事业成功,但却是一个令人厌恶的人,终究是悲惨的人生。

所谓爱心,不仅是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还要爱你周围的一切人,爱你的民族和国家。当你以这种心态面对生活的时候,你就会感到这世界充满了爱,你是幸福的、平和的,你享受的是至高无上的人生。

今后,无论你是平凡还是显贵,你都要拥有爱心。即所谓:贫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当你平凡的时候,不要嫉妒,不要埋怨,不要恨不得洪水滔天,巴不得砸烂这个世界。心中充满恶毒,只会让你更加痛苦。

平凡也是一种人生。我们的天府之花蒲公英就是一朵平凡的花,它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娇艳,更没有郁金香的洋派,但它悠悠荡荡,随风飘荡在天际,享受着自由、享受着阳光,开遍山坡原野,别有一番灿烂和美丽。

当你显贵之时,更要有一份爱心。吝啬和刻薄,会让显贵之人显得十分丑恶。达则兼济天下,就是要感谢上苍的恩赐,多做好事。财富之中饱含罪恶,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道理。身在高位必然无限凶险,这也是无数事实证明的经验,只有充满爱心、充满奉献之心,显贵之人才会一生平安。

我希望大家既要有雄心,又要有恒心,更要有爱心,就是希望大家目标远大,敢于拼搏,不怕失败,勇于实践。但一定要有公平、正义感,不要成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小人。因为无数的事实证明,这种人终究会被命运所唾弃。

同学们,今年恰恰是我大学本科毕业30周年,再过20天,川大化工学院要为我们78级的同学举行30周年毕业庆典。前几天,我们几个老同学等不及提前回到校园,漫步在校园中,我们仰望着那栋梁思成先生的经典之作,回忆着我们当年在那栋大楼里学习的情景,禁不住热泪盈眶。我回想起30年前的今天,在告别母校之际,我一遍又一遍地在校园里漫步,恨不得记住那里的一草一木!

同学们,多拍些照片再走吧,照照这些大楼,照照那些小路,照照那些你平时忽视无睹的人和事,这里是你一生都会魂牵梦萦的地方。同学们,多留些文字、言语再走吧!讲出你的感激、讲出你的困惑,讲出你的梦想,也讲出你心中多年的愿望。今天你周围的这些人今后即使远隔他乡,也会终生相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