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本科专题 典型经验 正文

【绵阳广播电视台】非遗进校园:碑石遗韵拓古寻今

2019-05-29

 

碑石遗韵,拓古寻今。近日,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涪城拓片技艺展演,走进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为大学生们上演一场生动的非遗实践课。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它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青铜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展演中,涪城拓片传承人王永俊用自己精妙的技艺,演示拓片的制作过程,从非遗技艺表演到体验,向读者们展示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精彩的传拓技艺表演和有趣的拓印体验吸引了众多读者,围观学生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1.bmp

2.bmp

与此同时,一场展示碑石之韵、拓片之美的历史文化盛宴——“绵阳非遗拓片精品展”,也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图书馆开展。

4.bmp

乌金拓、朱拓、彩拓、碑帖拓、汉砖及画像石拓、器物拓、全形拓……各种极具特色的拓片类型,精美灵动,阐幽发微。它们蕴含着华夏文明的基因和密码,透过它们,可以窥探千年以前的文化信息,让中国古代艺术活起来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王永俊介绍说,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走进大学校园,开展拓片展演,“就是想让小众艺术大众化,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拓片,对拓片艺术的传承、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

链接地址1:http://www.myntv.cn/html/2019/news/58210.html

链接地址2:http://mob.zbmy.myntv.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30&id=187391&from=singlemessage&uuid=35625ff82dc1689e17266c67ffb1bb23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