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不忘初心 工作简报 正文

中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3期)

2019-10-11

 

 

(第3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7日

弘扬两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俊祥研究员为学校师生做专题讲座

10月7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俊祥研究员来校开展主题为《弘扬两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原子情怀,历久弥香》的讲座。讲座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成都校区西区大会议室和德阳校区201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同步召开。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主持。

86岁的陈俊祥老人曾参与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科研工作。讲座上,陈俊祥老人回忆起我国核事业难忘的发展历程。上世纪50年代,面对核大国的威胁,中国下定决心研制自己的“两弹”,当年物质物资匮乏,科研人员难,国家也难。陈俊祥老人至今还清楚记得科学家们星期天赶场买鸡蛋,路上跑15公里;孩子突发疾病缺医少药,要到50公里以外院部医院才能看病;山沟里缺老师,下一代的教育令人发愁;工作时一所到二所,剑阁到安县,讨论两小时,来回跑三天;查资料,写纸条,派人上北京去找,至少半年才看到等种种往事。尽管工业基础薄弱、物资匮乏,领导国防工业和科研工作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始终保持坚定的态度。“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的国家认为我们20年搞不出来的原子弹,我们4年就搞出来了。”陈俊祥老人不由自主提高声调,观众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陈俊祥老人还分享了两弹元勋的感人事迹。“起步只有两个科室,邓稼先领导的理论研究室靠着3本书起家;陈能宽带头的实验室,就靠1把铝壶做实验……”。陈老生动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最后,他对现场的观众们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日出东方,温暖永远不会变,海纳百川,信仰奔腾在血脉。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勇于创造灿烂的明天。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努力加油。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