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府之巅放飞梦想

2022-11-25

 于天府之巅放飞梦想

廿二春秋,步履不停,躬耕不息,始终在路上

她与天府相约于金秋九月

满怀希冀,眼中盛满天府四季

在春风、夏蝉、秋雨、冬雪中明悟蒲语育人

恰逢廿二风华,时光不与少年老,奋斗正当其时

让我们一同聆听她与天府的故事吧

作者:李琳

智能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01班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是公英满天府。学子们迎着春天的气息,带着激动与感恩迎来了学校的第二十周年。二十载春秋,驱散了多少学子的迷茫;二十年光阴,燃烧了多少老师的青春;二十年岁月,成就了多少学子的梦想。2020年7月的那个盛夏结束了我紧张却充实的高中生活,而一通电话的到来揭开了我与天府的故事序幕。

坐落于园艺山最高处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秋季的她与四川的其他学校一般,都同样滞留着盛夏的暑气。依稀记得夏日里作为迎新志愿者的学长与学姐们笑意粲然,它驱散了酷热带来的烦闷,留下了他们感人的志愿服务精神,那时的我暗暗发誓,若是我有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一定将他们的精神传递下去。此时作为一名天府小萌新的我还不知晓我心愿的实现很快就迎来了机会,此时的我迷迷糊糊开始了我的求学探索之旅。

在入学教育的课上,在学生手册里,在高亮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初步了解到了天府学院的教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崇文尚武,敏思践行”,天府学院努力培养人才,但不局限于专项型人才,更多的是想培养复合型、全面型人才,同时注重教学与实践密切联系,不让书本高于现实、不让书本脱离实践。

在后期逐步的学习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一大特色—presentation,这一特色贯穿多门课程。一份好的presentation需要展示者机动灵活、懂得如何吸引你的观众、如何恰当合理地与观众互动从而使你的演示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及拥有自信的气场。而作为presentation的工具—PPT也同样有着不可轻视的作用,它的选材是否有意义、范围是否合理、是否有案例佐证、它的整体布局等等,都需要制作者具有长远的目光与思想的创新性等等。而作为学校至职场过渡时期的大学,更需要关注并培养符合人才市场要求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天府学院具有前瞻性目光,较早地开始了它与职场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而我从中受益匪浅,从初次的坑坑巴巴到逐步顺畅,从怯怯懦懦到虽然还是会很紧张,但大家眼中我仍然自信。它给我的不只是面对人群的态度转变,更是给我打开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提供了一种站在他人角度看问题的新途径。

同样是在秋季的天府,我同之前的学长学姐们一般积极参与新生迎新工作,为新一届的天府小萌新们答疑解惑,让他们更快了解学校,更好融入天府。虽然志愿时间不长,但其中的意义却非凡。我想这样的志愿服务精神会在天府届届传递,绵延不绝。

冬季的它虽无白雪皑皑,但仍旧寒风猎猎。天府勤学的学子从不因天气的严寒而迷恋被窝的软香,食堂早上依旧熙熙攘攘,享受早餐时你也能听见他们混杂在食堂阿姨的叫喊声、制作餐食的吵闹声中的读书声。自我提升,他们从不缺席。贯彻培养目标的三个习惯—自信、自律、自学,他们在努力,而我也没落下。

早起一碗食堂的热粥、一个热乎乎的包子,或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驱走我的睡意,清明我的双眼,让我以崭新的姿态开始一天的学习。从书本、从视频中自我学习老师未能补充到的知识点,不止步于课堂。良好的三个习惯不仅让我一直位列专业前二,更是开阔了视野、完善三观,让生活更加条理化。

冬日初升的红日朝气蓬勃,绚烂了半边天,食堂通向教学楼的路旁树梢上的水珠悄然滴落。天府“蒲公英”们正在找寻自己的一方天地,悄然落地扎根并壮大队伍。冬日里的B区也热闹非凡,我们在B5-1里送走了红日,迎来了晚霞,最后月光照亮了我们归寝的路。无论是训练赛还是正式赛,每个团队都拼尽了全力,努力摸清比赛后台算法,不断调整团队方向。在这两周多的时光里,我们有过沮丧、有过欣喜,但从没有放弃,每一个人都朝着最好的方向奋斗。努力是不会被辜负的,时间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这次比赛不仅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而且收获了奖章。最终我们团队拿下了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本科组团体二等奖,我个人也拿到了个人二等奖。

春季的它绿意盎然。在冬雪不多见的南方,春日里的柳絮与蒲公英为我们编织了一个美好的梦境。沐浴着春光,带着希望,天府学子在各类创新性比赛中展现自我。我们从来不会妄自菲薄,即使前方满路荆棘,也从不会退缩。我们团队同样坚持一个头脑思想,培养队伍成员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性思维,积极参加互联网+、三创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等比赛。虽然我们刚刚接触专业知识,还未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但是依然充满着对自我能力提升的渴望,希望通过比赛带给自己成长的压力和动力。正如蒲公英一般,虽然身躯细小,却心存远大志向,期望在春日播下的种子,能在秋天收获丰硕的果实。

春日阳光下的天府是我心目中最记忆深刻的时候,三月的暖风吹过面颊,我走在B区前的石板上,心头坎坷而激动,这一天是我第三次参加积极分子遴选推优,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这条路上,我始终坚持如一,从未放弃。这一天,也是我通过积极分子遴选的一天。我始终记得自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那个下午,心中涌起的澎湃,肩上担起的责任,我在心中默默许下承诺:我将一直坚定不移地在共产主义这条光明大道上,一直前进!

夏天的风,明朗的月,知了声声,栀子花满的季节。天府的学子们最喜欢在这样的季节在操场举办各类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艺术节,有趣活泼的素拓游戏,多方面地发展了天府学子的综合素质。而每个季节都会开展的大学生心理测评与吉讯测评,帮助天府学子明晰未来的职业规划,同时关爱其心灵,历练其心智,培养其积极向上的人生心态。我从中发现自我的优势与特长,也为明晰未来的职业方向打下理论基础。

夏日的酷暑也挡不住天府学子们投身校外志愿服务的热情。我与其他友好兄弟部门组建团队参与三下乡活动,前往眉山青神花园社区开展支教活动,在暑期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和娱乐的活动,我们向他们传授党、团的基本知识以及消防安全知识,教他们唱歌和跳舞。此次活动时间虽不长,意义却难忘,带给他们的是快乐,也是给我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积极参与。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