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感恩之心,筑成才之梦

2022-11-25

怀感恩之心,筑成才之梦

怀感恩之心,筑成才之梦

若素履以往,便心之所向

持践行之心,行躬亲之事

愿你岁岁无忧,愿我学有所长

作者:王冰冰

智能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国贸01班

怀感恩之心,筑成才之梦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转眼我的大二生涯也即将画上句号。我在天府学院成长,经历过坎坷也有过荣光,时时铭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也将“自信、自律、自学”这三个习惯牢记于心。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经过高考酣畅淋漓的洗礼后,初次踏入天府学院的大门,短暂的失意并没有让我一蹶不振,我很快明晰了自己的方向,开启了大学的全新旅程。离开了那段埋头苦读的生活,大学里面充满着机遇和挑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生命似乎多了很多可能性。天道酬勤是真理,勤能补拙是良训。我暗下决心不断奋进、迎难而上。

素履以往,一苇以航

人的成长与其所处的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我自觉平凡,但在和他人的相交相识中,我常为他们对目标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所折服。我被他们散发出的光芒所吸引,于是我跟随光、追随光。我庆幸我能与之为伍,不断尝试,不断体验,让光芒也把我照亮。难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往往是同一件,凡是有意义的事都不会容易。大一时曾坐在台下听着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看着他们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我十分钦佩。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出彩,初入大学校园时,我进行小组展示都会有些紧张。而评选国家奖学金的答辩是我大学的第一场答辩,因为深知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于是不断打磨自己的答辩稿,反复练习直到把它烂熟于心,最终我也能如当初的他们一样从容地站上讲台,完美呈现了自己的答辩。国奖于我而言并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奖学金或是荣誉,它还见证了我的成长,激励着我日后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它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鲜少有人能真正做到感同身受。通过这次经历,我也明白了永远不要限制自己身上的无限可能,不断尝试才能拓宽自己的边界,过程中的收获往往比简单的结果更有意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基于前期的积淀,我抱着“学以致用,以赛促学”的想法,尝试着协助老师编写英语教材,参加英语学科竞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在大英赛和外研社·国才杯等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在竞赛这方面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是初次接触,没有经验,付出和回报往往不成正比。在共同努力奋斗最终功亏一篑时,心里难免会有落差感。但成功来源于失败后的每一次坚持。记得大一时,我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学创杯比赛,我们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学习相关知识,线下请教老师,线上和其他参赛同学交流探讨。经过半个月的练习和总结后,我们却在校赛操作失误,错失了省赛的出赛资格。

但我们并没有气馁和互相埋怨,团队成员之间相互鼓励。在大二又一次以原班人马组成了团队,参加了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大赛历时十天,所有参赛队伍在比赛教室从日出时分待到日暮天黑,咬牙坚持。我们在训练赛期间夜以继日地不断进行方案尝试、总结反思,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比赛策略。一开始我们的排名远远落后于其他队伍,但我们始终坚信,不应该纠结一时的排名,重要的是掌握比赛的要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最后的正式比赛中突出重围,从训练赛的两百名跃至前15名,最终以全国第12名的成绩为校摘得荣誉,荣获团体赛特等奖以及个人特等奖。这段难忘的经历已经成为我宝贵的财富,它不仅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认可,也告诉我一个道理——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因为深知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那份迷茫,于是我选择了成为新生辅导员助理。为了做好一个学姐的责任,从迎新志愿者到新生辅导员助理,我争做新生们的摆渡人。

曾经面对专业竞赛不知所措、四处碰壁的我,现在也能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了。面对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我唯一能帮到他们的方法。我也真心希望通过我的引导,他们能站在更高的起点,去探索我未曾领略过的绚丽风景。而在作为新生辅导员助理的带班过程中,我自己也在和学弟学妹们一起不断成长,受益良多。

心怀感恩,献礼校庆

在大学的两年时光里,我由一个青涩的高中生蜕变成了一个思想成熟的大学生。成功学家安东尼曾指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着一颗感激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与感激之情。”我很感谢我的母校——她给了我蜕变的舞台;感谢我亲爱的导员——她陪伴我经历了人生关键的转型时期;感谢我的任课老师们——他们是我成长路上的知识源泉;感谢我的同学与挚友——他们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是我继续奋斗和前进的动力。

人生有幸事难能可贵,在我选择了天府学院的同时天府学院也选择了我,能有机会与和我“同龄”的天府学院共同成长。值此二十周年之际,我衷心地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