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青春战疫,以笔作剑,巧手著文

2020-03-19

 

自疫情爆发以来,无数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坚守在疫情第一线。在这一特殊时期,尽管身为大学生的他们能力有限,却依然能够发挥自己所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智能金融学院本科金融03班的王天慧同学,积极关注着疫情动态,以文言文的形式做出一曲《江城赋》,向冲锋在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

江城赋

庚子之初,除月既晦,新冠之疾现于华夏江城之都。疫情徐来,人无所兴。奔走贺岁,诉归家之情,和窈窕之歌。俄而,疫魔冲于江城之上,徘徊于天地之间。哀嚎遍地,染者无数。望染者之所如,陷万世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往;汤汤乎如万世之雄,折倒我中华儿郎。

于是苍穹崛起,迎疫而战之。呼曰:“新冠兮莫狂,犯中华兮定消亡。渺渺兮亦强,望金乌兮迷雾旁。”民有善书文者,倚情而和之。其志决决然,如电如雷,如光如虹,余情澹澹,不绝如缕。感绿林之乳虎,动孤枥之老骥。

疫君愀然,正襟危坐而问民曰:“何为其然也?”民曰:“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此非我华夏之名乎?西望敦煌,东望曲阜,文墨相交,化育穷穷,此非中华誉于世界者乎?方其打八列,战天皇,逆流而上也,舳舻无几,旌旗不灭,荣辱沉浮,盛衰兴亡,固万世之国也,而今之况又何惧也?况吾华夏儿女尽乎己职,亦有破楼兰之志。尔仅天地之蜉蝣,沧海之一粟。又何狂也?恨吾力之甚微,羡医者之济世。携华夏以同战,邀天下而同筹。知定胜乎少顷,托己志于文书。“

疫君曰:“民亦知乎吾之力耶?来去无踪,而未尝止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亡也。民又 何出狂言乎?”民曰:“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万物曾不能以一瞬;尔又何悦乎?”况吾中华者,信步三百米甬道,阅历五千年沧桑。社稷千秋,祖宗百世,安能摧眉折腰,自辱吾华夏儿郎?自海内者而观之,则尔气数将尽也,而又何悦乎!且夫九州之内,国之夷和,举国奇谋,披星戴月,尽人人之心,足感天地,尔将呜呼!冀清和之期,山川明月同济,执子之手,共赴江城问花期。适时北国雪融,南国草长,目遇之皆为美景,观之无尽,听之不竭,是中华之复苏,而吾将予子之所祭!

万物有灵,只待奔雷。迎新岁,赶恶疾。豆蔻耄耋,军民医师共享清欢,手执烟火,归来仍少年。

王天慧同学将自己的所思所感,融入赋中。 “浩浩乎如万世之雄,折倒我中华儿郎。于是苍穹起,迎疫而战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此期间涌现出许多的感人故事。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剪去一头秀发的90后护士单霞;除夕夜告别久未谋面的女儿,脱下红妆换武装的军医刘丽;写下《与夫书》的女医生张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正如赋中写到:“疫情徐来,人无所兴。奔走贺岁,诉归家之情,和戚戚之歌。哀号遍野,染者无数。”新型冠状病毒来临之初,是一座城市的陨落。始至今日,这场无声战役,让人们经历着生离死别的同时也见证着一个个奇迹的发生。2020年注定让人难忘,也注定不平凡。

“万物有灵,只待奔雷。迎新岁,赶恶疾。豆蔻耄耋,军民医师共享清欢,手执烟火,归来仍少年。”王天慧同学寄语于一赋,用走心的笔触表达对疫情的祝福与期待。我们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风雨过后终会见彩虹。

团委宣传部(绵阳):郑雪

责编:潘灵桐

2020年3月18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3. 01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1月7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我校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传统技艺文化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可行性赴北川展开调研。调研组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刘强带队,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史正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亮,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尓君、主任杨艳霞等随同参加调研。参观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调研组一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
  • 10

    2023. 01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2023年1月4日上午,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梦然、严飞雷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总结大会线上截图会上,各支部、职能板块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工作中出特色、出亮点,争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排头兵,也阐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在反思中提升...
  • 09

    2023. 01

    关于转发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
    全校教职工: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川卫办人事便函〔2023〕1号文件精神,凡符合条件并有意报考的教职工可在2023年1月10日-15日间登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www.21wecan.com)预报名。附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管理处2023年1月9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