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专访优秀教师魏杨

2022-06-07

【编者按】

我们常说,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注脚。面对困境,我们也各有各的选择。在为梦想狂奔的路上,有风急雨骤,有孤夜寂寥,或许孤独而漫长,希望努力过后,都是晴朗。本期“师说”栏目采访了这样一位教师,她筑路脚下,心系远方,带领学生逐梦青春。

82B3866D63534778B34A7B9057F798F7

教师魏杨接受采访(右)

【人物介绍】

中级工程师,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移动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荣获“教学能手”称号,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参加赛事屡获佳绩。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自主学习,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计算机工程系教师魏杨

【漫漫征途,唯有奋斗】

学路漫长波折,充满了挑战,牢牢把握心态的桨帆,便能乘风破浪。初来大学的一段时间,同学们可能会迷茫,被学校里各种实践活动、部门事务所围绕,即使忙碌,但也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因此魏杨强调,“必须清楚自己的身份是学生,学习才是重中之重,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有拼搏的底气。对于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参与学科竞赛是我们展示个人能力的好机会,同时,通过参加比赛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能够更加高效地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某些项目需要团队来完成,因此志同道合的团队尤为重要,团队的互补性,会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形成高效率的组织,多个小花瓣便能共同构成一朵绚丽的花朵。”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学习之路切忌幻想空谈,只有尝试,才会知道艰辛历程。既然选择参加比赛,那就要学会面对失败,而失败只是一个过程,有意义的失败,胜过无意义的成功。魏杨谈到,“有时候成功了,但不了解成功的关键所在,那这种成功只是偶然,并不能持续;我们要做的是直面失败,学会去复盘,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才能明确之后的改进方向,让这次失败变得有意义,为之后的成功奠定基础。因此,学会正确地复盘失败的经历便是成功的捷径。当然,若想要在大学里脱颖而出,只有学习成绩好是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的能力,从长远看,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同学们要牢固掌握知识,灵活用于实践,这对以后的就业大有帮助,并且符合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愿我们的同学都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精神,去拼搏奋斗。”

【融汇变通,外化于行】

智能科技学院的老师都有着极强的教育科研素质以及教学研究能力,依据学生实际情况,以及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而选择了不同的教学方案。魏杨谈到,“学院清楚地意识到,在教学课堂中某些理论知识是‘枯燥’的,因此采用了线上与线下融合式的教学方案,让‘枯燥’的理论变得多元化。通过多角度切入——翻转课堂、线上学习、线下教师互动讨论、学生小组讨论、网络调研、单元测试等多种教学方法将理论知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让学生高效率的接收知识。”

“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持续探索、实践丰富教学理论才能更好地应对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们不断融汇变通,在一次次地尝试中学习和改进,让学生在最优的学习氛围里学习,充分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意识,从而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实干型学子。

【实践磨砺,迎难而上】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魏杨指导了很多同学的毕业设计,对此有很多感想,“毕业设计是同学们大学四年学习生涯的一次知识和实践的综合考核,是一次能力的升华,也是大家从学校学习到岗位工作过渡的一个重要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还在低年级的同学们,一定要牢固学科基础,欠下的债迟早是要还的。建议尽可能多参加学科竞赛,在竞赛中可以更快成长,能够精准和系统地掌握知识并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由于参赛过程中已经做过系统性的项目,之后在毕业设计选题、文献阅读、项目开发以及文档撰写等方面都会快速进入状态,在最终毕业设计来临之时游刃有余,胸有成竹。”

【教师寄语】

愿每个人都能遵循自己的时钟,做不后悔的选择。如果命运是世上最灿烂的编剧,那么你就要争取,做你人生最好的演员。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你必须要非常努力,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附:魏杨部分成果证书:

第七届应用型大赛创客大赛_weiyang

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郭境泽

摄影:黄朱超

审核:张彩云

2022年5月2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