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学习通”在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中的应用初探——以《Office 高级应用与 VBA》为例

刘丹 黄霞
2020-06-11

《商情》2020-20,5月周刊,ISSN:1673-4041

 

摘要:学习通是基于微服务架构打造的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移动课程学习、知识传播与管理分享的专业平台。本文将学习通与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相结合,通过课前、课堂和课后三个环节进行教学改革,为师生随时随地交流提供了平台,优化了教学的有效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高,提升了教学质量。

关键词:教学平台;学习通;课程组织;教学效果

“互联网+教育”是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学新常态背景下的重要体现,催生了新的教育形态,为师生创设了一种新的教学环境学模式。“互联网+教育”产生了各种开放理念的教育新模式,如学习通就是为师生线上线下、随时随地互动提供了平台,也对师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模式的教育有利于推动智慧教育目标的实现和教育民主化进程,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目前市面已经有学习通、EduCoder、瑞英云教学等各类教学软件平台。本校也在两年前将《超星学习通教学软件平台》(以下全部简称“学习通”)引入我校的教学活动中,积极号召学校师生利用好该平台,促使学生能够更较好地完成每一门课的学习,为将来走进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习通网络教学软件平台,他不仅具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还具有网络教学平台,可以使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在该平台上设计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活动,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一些辅助功能,能够帮助教师在管理课堂以及课后评价环节给予支持。

一、课程资源建设

借助手机端学习通APP以及超星尔雅平台(此两者资源、数据等内容均互通)为资源共享、课程实施平台开展课程。既可以引用平台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料,也可以组建教师团队,录制自己的教学视频。本校《Office高级应用与VBA》课程有自编教材,配套教学资料,所以只需要在平台上搭建课程知识框架,在对应知识点上传教学视频和资料,平台可以支持上传图片、文字、文档、视频。

课程教师团队齐力建设题库,收集学生关注的计算机等级考试题库中与课程知识点有关的题目,为每个知识点准备多个相关讨论话题以及各知识点的拓展材料。

二、课程组织

(一)课前学习任务书

为方便学生更好的开展预习与课前学习,教师利用学习通发布通知或者作业的方式发布每周学习任务书,本课程学习任务书需要学生反馈提交所以采用作业的方式发布。学习任务书有助于学生清楚本周学习目标与内容,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二)课中组织教学

1. 签到

学习通提供了普通、位置、手势和二维码签到四种不同的签到模式,教师可以根据情况在移动端发布课堂签到方式,本课程主要采用屏幕投屏,手势签到,教师自主定义图形。学生能在快速通过手机轻松完成签到,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整个班级的签到。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手动修改签到结果。与传统的花名册点名相比,这种方法不仅有效地节约了课堂教学时间,还可让教师真实地掌握课堂出勤率。

2. 投票

教师可以随时根据课程需要发布投票活动,可以了解学生对上节课的知识掌握情况,预习情况。课堂上发起投票,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活跃程度,学生参与积极性比较高。比如在第一周课程教学中,班级助教存在多人竞选的情况,就可以利用投票功能让全班同学快速选择出助教。在云教学等特殊时期,学生不能及时返校,可以利用投票功能了解学生目前学习环境的情况,了解整个期间没有电脑的学生情况,及时提出本门课程学习充分利用学习通开展学习。

3. 主题讨论

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知识点进展情况,及时发布讨论。主题讨论结果可以像“弹幕”一样,实时投屏到电脑,点击下方的“词云”按钮,还可以查看本次主题讨论的词云。通过“词云”展现当前讨论情况,实时展现讨论中各词语的词频,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会出现在界面中间位置,字号较大。本门课程经常针对Word和Excel中各项功能开展主题讨论,比如word中“邮件合并”可以应用的场景。

4. 抢答

教师可以以问题抢答的方式进行提问,在课前编辑好问题,在课堂上发布问题,学生在移动端迅速抢答。教师可以进行投屏,获得抢答优先权的三位学生会以领奖台的形式展示在屏幕上,让第一二三名的同学依次回答问题。教师也可以在已签到的学生中随机选人进行

提问,并对积极回答的学生给予经验值奖励。这样不仅避免了教师每次提问时选择学生回答的主观性,还能很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专注度。

(三)课后督促

1. 发布作业

教师课后及时推送作业,学生按要求完成并上传,教师及时批改并反馈,有助于动态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根据每周教学内容,收集整理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的习题并发布,学生完成提交后即可查看评分、答案和解析,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

2. 统计学习情况

平台可以选择按班级查看这一个班级的课程教学数据,包括课堂积分、签到率、访问量、讨论区帖子数量等等,也可以查看每一个学生获得的总分和分数详情。本课程每个月查看一次各项目情况,并公布给学生。针对表现好的同学及时给予表扬,表现不太好的同学及时了解情况,进行跟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初步探究,发现“学习通”能够辅助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满意度,但是使用的过程中必须充分了解这个工具的优缺点,熟练使用其功能,使用前做好充分的计划和准备,使用后再反思不断修正,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赵丽梅.“蓝墨云班课”在高职院校“两课”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9(1):35-37.

[2] 潘懋元,陈斌.“互联网+ 教育”是高校教学改革中的必然趋势[J].重庆高教研究,2017,(1):3-8.

[3] 普新.基于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网络攻防与实践”课程为例[J].现代信息科技,2019(4):108-109.

[4] 张冬燕.“雨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初探[J].读与写杂志,202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