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浅析“云助教”在高校“云教学”中的角色定位

郑望 邵莉
2020-06-11

《卷宗》2020年3月刊,ISSN:1005-4669

 

摘要:为落实学校“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按课程进行划分,组成由课程负责人任组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行政教辅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为助教的“云教学”教学组织,形成学习共同体,开展“云教学”的计划、组织、督查与考核等工作。从根本上明确了助教在“云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定位和功能定位。

关键词:云教学 助教 主体 功能 教学评价

引言随着云技术和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教育”的提出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拓展领域。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推动下,为了应对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几乎一夜之间全国各地各高校、中学、小学都开展了“云教学”,这使得“云教学”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普及。然而如何利用好“云教学”这个平台工具,保证教学质量,确保教学目标或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也成了有识之士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以西财天府学院2020年春季“云教学”活动为研究背景,从教学辅助的助教角色出发,对助教在“云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和功能发挥进行了探讨。

一、云教学的各功能主体及职责

老师和学生究竟谁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育界一直有不同论点。西财天府学院一直以来崇尚“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倡导“雅典式教学”,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在教学活动中,将课程负责人、任课老师、学生、助教通过“云教学”平台串联起来,落实“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师为主导,行政教辅做辅助(助教)的学习共同体云教学框架”,确保云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目标的达成。课程负责人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并组织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开展教学相关工作;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建设教学资源,制订教学方案,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相关讨论或实践、问题解答、作业批改等工作;最后助教依据教学内容,督查学生学习进度,核查学生学习过程,并将发现的问题转达学生辅导员及任课教师,共同落实课程思政、心理干预等育人工作。

二、“云教学”过程中,助教在教学辅助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培训、仓促上岗。由于疫情影响,西财天府学院的云教学在短时间内从之前的几个试点课程在全校全部课程科目的教学活动中迅速铺开。这对学校信息技术支持的部门、课程负责人、任课老师乃至学生本身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样的对作为云教学中作为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桥梁的助教老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课程设置和课程安排的不熟悉,对学生、对老师的不了解,甚至对“云教学”本身的不了解,让很多助教老师在工作之初都十分茫然。兵不识将,将不知兵,沟通起来十分吃力,效率低下。

2、平台限制,协同困难。以天府学院为例,由于云教学的特殊性,需要助教老师逐一进入腾讯课堂或者腾讯会议才能掌握任课老师的教学情况,而学生出勤情况,助教老师是无法直接看到的,只有任课老师通过点到截图进行反馈,助教老师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而与学生联系沟通,了解缺勤原因,但是这样又会耽误老师上课的进程。如果在其他时间沟通反馈信息,利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或者电话沟通,及时性较差。

3、课程督导和作业督察困难。由于一个助教老师,可能存在对多个班级同时进行督导的情况,很难协调好每个班级都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勤和学习情况。因为是线上教学,助教只能看到课堂中学生是否在线上课,至于有没有认真听课、是否是属于挂机,完全无法跟踪。同时对于课堂或者课后作业的督察,也很难把握,不知学生作业是按要求独立完成还是请人代笔或是抄袭。

三、对策研究

事物总是有着矛盾的两面性,我们在享受“云教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面对“云教学”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局限性。作为助教,我们就应该从教学辅助环节入手,把自身工作做细,克服“云教学”的局限性,争取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1、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学院认识到助教团队在“云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他们的职责,对于助教应有细化的岗位职责和流程化操作规程。加强组织和引导,形成团队合力,把教学责任落实到人头。

2、强化培训、做足准备。“云教学”并非弱化了助教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而是给助教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云教学”的效果,就应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加强对助教团队的培训,强化学习,不断完善他们的知识体系,特别是加强互联网思维,使之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做足准备,当好助手。

3、形成“重点关注”名单。及时整理学生名册,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交流,对于以前学习课程中,有挂科,出勤情况不好的同学,形成重点关注名单,同时对于现在“云教学”阶段,经常迟到和未提交作业的同学都进行重点关注。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与这些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督促他们进行学习,更进一步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并与任课老师与辅导员进行反馈交流。

4、紧随节奏、实时沟通。相较课堂面对面教学,线上教学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不能够全面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有效地解答学生存在的疑问。这就要求助教们参与到教学督查当中来,紧随课程教学节奏,成为任课老师的“左膀右臂”,延伸课程的时效性,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服务,实时沟通,及时反馈,帮助任课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四、结语

“云教学”虽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动之下,必将在教育行业内引发教学方式的“革命”。面对这样的潮流,无论是学校、任课老师、学生还是助教,都应该顺应历史潮流,从自身角色出发,思考怎样才能更好的利用好“云教学”,推动学校发展、教师的进步、学生的成长,体现自身的价值!

参考文献:

[1]赵悦彤,高杨帆.2016.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的网络课堂学习生生互动模型初探[J].教学研究,39( 2) : 20-24.

[2]翟纯.云教育环境下的个性化教学研究[D]. 西南大学,2017.

[3]张建飞,胡央波,纪雪聪.在线开放课程质量评价体系探究——基于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2017(1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