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提高线上教学中信息化教学系统的有效性探讨

谢伟
2020-09-23

《速读》2020年1月下旬刊,ISSN:1673-9574

 

摘要:为了大力推动“云教育”工作,贯彻学校“雅典式”教学思想、“狩猎场”理论和因材施教原则,推行线上教学,在特定的时期更应该提高教学活动中的沟通有效性。想要线上教学更高效,信息化教学系统就必须晚完善,本文就线上教学信息化教学背景以及线上教学中信息化教学系统工作安排还有线上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些有效措施展开讨论。

关键词:线上教学; 信息化教学系统 有效性

想要提高线上教学信息化系统的有效性的前提就是进行实时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通过语言、文字、符号或其他的表达形式,进行信息传递和交换的行为及过程。沟通是人们在互动过程中通过某种途径或方式将一定的信息从发送者传递给接受者,并获取理解的过程,由此可见,沟通的有效性取决于三个方面:信息的发送者、信息的传递方式以及信息的接受者,这样来形成一个双向的沟通模式。双向沟通模式如图一所示:

图1.双向沟通模式

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一种特定沟通,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应该是有效教学的保证。教师就是信息的发送者,教授方式就是信息传递的方式,学生就是信息的接受者。

一、线上教学中信息化教学背景介绍

线上教学是目前较新型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与以往教学模式相比较而言,能够培养高素质人才,切实围绕学生开展具体的教学工作,提升实际教学效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中,信息化技术融入到教学中成为主要发展趋势。但是,在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切忌唯信息化技术使用为标准。而是要坚持人文主义为指导原则,在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下,合理调整教学资源。教学资源的调整不但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要求,而且对于提升教学效率等发挥促进作用。

据相关统计调查发现,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化技术已经逐渐走入课堂,彻底摒弃了以往教学方式,减轻了教师工作压力。如,信息化技术应用下,图片、文字和视频、图像能够实现一体化应用,教师在知识传输中能够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规划灵活使用全新教学资源,同时提升学生参与学习兴趣,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而这一系列的变化也必将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以及自主学习的控制力、自觉性。

但是在全新的教学模式应用中,还能够明白学生始终是学习中心,教师是教学工作落实的主要引导者,这一方面是不变的。而改变仅仅是学习内容和知识传授方式和传输途径。通过信息化模式能够为学生创造一个灵活性高的、趣味性高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更加自主灵活的学习机会。同时,借助信息化模式,能够全方面链接信息资源,学生通过网络使用多方面获取学习知识,学习局限性较小。

以往信息化技术在教育教学课堂中的应用存在碎片化使用的现象,这主要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初期应用不成熟造成的。而在政府引导、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学校自身创新等方面的同理合作下,现今信息化技术应用已经系统化呈现。尤其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智能终端学习平台的相互合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习生态系统,学生、教师和学校能够借助云计算和社交技术等实现交互性的学习,同时构建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学习模式。

就信息化技术本身应用发展来讲,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以及教育云的结合促使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提升。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学习强国推出的学习云模式,则是信息化技术和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代表,受到了广大教学工作者和学生的青睐。现如今通过调查发现,教育学习信息化各种平台出现频率在不断增加,使用范围扩大,使用层级在不断提升。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认识到信息化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通过信息化营造的线上教学模式,能够通过学生应用相关平台获取知识内容之后,后台通过总结分析,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实时性掌握。同时,教师在掌握这些数据之后,能够针对学生学习实现个性化的分析。同时,线上信息化教学改变了以往的教学评价方式,能够实现过程评价,教师实现因材施教,切实提升实际教学效率,形成素质教育指导下的现代化教学模式。

二、线上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教师工作安排

线上教学对于教师来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种教学学习模式,教师首先应具备信息整理信息识别能力,其次将信息有条理地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并且实时监控学生的接受程度以及学习进度。教师工作安排流程如图二所示:

图2.教师工作安排流程

作为教师层面来说,首先教师要对自己的课程所教授的课程内容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能够明白课程的教学目标以及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师既是教学任务的发送者,又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也是教学结果的一个考核者。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1.端正态度,认真准备教学资料

认真设计“云教学”教学方案,做好备案工作,认真准备资料和素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PPT)、教学视频、作业、试题等等,并且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才可以为今后开展网络教学提供有力支持,有一个更好的保障。

2. 对教学备案进行加工整理

加工整理教学资料,完善教学资料,逐步将一些复杂问题简单化,老师还可以先预演一遍,将所有的知识点,任务点归纳总结,逐条明示,尽量做到清晰明了,针对大部分同学的学习特点,发布学习任务。对其他不能同步跟上的同学可以单独布置任务。

3.做好课前准备,保证课堂顺利进行

针对网上教学不能得到及时反馈的特点,进行事先控制,预防紧急情况的出现,准备备选方案,可以事先在腾讯QQ建好班级群,也可以事先做一次直播测试,然后进行学生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要求并回答同学疑问,解决相应问题,为同学们解惑,收到了通知及任务一定要回复,如有任何问题都应该及时提出并进行相应的解决措施。

4.精心选择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提供保障

现阶段大部分线上教学主要都是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和QQ通讯软件有的还有腾讯课堂,QQ语音通话等等来进行线上教学和双向反馈。

这些都可以教会同学如何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CC、智慧树、广联达建筑云课,知网研学平台:利用各种建筑类网站,如筑龙学社网、土木工程网等等,来获得最新和最实用的相关知识。在网上设置课程时,以教学任务驱动为导向,将每个知识点依照顺序分别设置成为任务点,让同学们学习的过程就像游戏闯关一样,来增加学生们的兴趣和成就感。

5.过程管理,注重教学过程中的进度管理

老师必须要清楚一个点就是线上自主学习和老师网上直播是相结合的。课程开始时利用用腾讯会议介绍学习重点,提出考核要求,进行答疑和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同学们观看教学视频、自主学习,提出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解决措施。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通过讨论和布置作业或者相应的课堂测试来考核学生学习效果,这样还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课程结束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本次课程的总结和点评,督促学生完成本周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

三、线上教学中信息化教学系统的有效性管理措施

1、通过不同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网上直播,进行实时交流沟通,大家同在一个教学平台,可以互相交流,表达看法,提供建议,带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2、积极鼓励同学们与助教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合作,督促学生积极学习

在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的过程中,助教同学们可以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进行双向沟通,传达信息,每周五在学习通平台上统计学生学习情况,大大减少老师的工作量,让老师将工作重心放在教学过程中,及时与助教老师和辅导员老师联系,实时更新同学们的学习进度,针对学习状况不佳的同学制定督促学习计划。

3、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进行调查问卷和共同讨论

通过助教和小组长去收集同学们的这样的一个感受意见。

4、持续改进,不断更新

在线学习和在线教学行为,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统计分析和展示,并输出报表,实时查看教学运行数据,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加强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效率,让线上教学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效果。

为信息化教学真正走入课堂,实现可持续利用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首先,根据学生实际学习状况灵活反馈处理。由于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新颖性,为了能够提升其应用效果,教师需要通过与学生沟通或者观察方法的应用,获得学生对于课堂内容学习的真实状况。在真实状况获得之后,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规划。其次,信息化教学资源形成和落实。教师通过线上教学资源的收集,在与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结合下,将信息化教学资源制作成相应课件,并上传到线上平台中。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实现同步观看,并且与教师通过线上实现沟通。

教育改革是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推进的一项工作,信息化技术在教育创新改革中的应用无疑将会成为主要发展目标。这也是基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而提出的,而信息化技术应用之下的线上教学平台开发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在新媒体和新技术使用下,形成全新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实际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士艳.甘肃省藏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现状分析和提升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2.

[2]王卫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9.

[3]刘喆,尹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内涵与提升路径[J].中国教育学刊,2014(10):31-36.

[4]许洪巧.制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探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