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智慧教学+云课堂在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

吴倩
2020-09-23

《西部论丛》2020年第10期,ISSN:1671-6698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云课堂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在高校教学中。为研究智慧教学和云课堂在教学中的联合应用,以管理会计这门课程为例,详细讨论了7个教学班的云课堂教学,包括课前资料推送和通知,课上点名、提问、授课和互动,以及课下作业、考试和实用软件培训等情况。同时结合智慧教学,通过云课堂数据分析挖掘教学信息,进而反馈给教师以改进教学。研究表明智慧教学和云课堂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教师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该模式可为相关高校教学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云课堂;智慧教学;管理会计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intelligent teaching + cloud class

in management accounting teaching

Wu Qian

(Tianfu College of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Chengdu, 610031, China)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network technology, Cloud class has been more and more applied in college teaching. In order to study the combined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teaching and cloud class in teaching, the course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is taken as an example. The cloud class of 7 classes is discussed in detail, including the information push and notice before class, roll call, questioning, teaching and interaction in class, and homework, examination and practical software training after class. Combined with intelligent teaching, teaching information is analyzed and mined, and then fed back to teachers to improve teaching through cloud class data.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the combination of intelligent teaching and cloud class is conducive to teachers to complete the teaching tasks with high efficiency and high quality. This mode can provide valuable reference for teaching reform in related colleges.

Key words: Cloud class; intelligent teaching ; management accounting

1背景

1.1云课堂的发展趋势

截止到2019年6月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表明在我国高达8.54亿的网民中,学生群体比重最大,达到了26%,可见互联网络已经深深的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成为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最近以互联网为载体,各种云学习平台逐渐兴起,比如蓝墨云班课、慕课、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等等云平台[1-4]。较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它们的优点在于形式灵活,时间自由,对于掌握不牢的知识点可以观看回放,便于学校整合优势资源集中授课等。基于计算机智能化信息管理技术和网络双向交互功能,云课堂可以系统的跟踪每个学生的上课、作业、测试和考评结果,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云课堂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学习的意识[5-6]。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200所院校开展了网络远程教学,并成立了远程教育部门,可见网络授课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我国教育领域中。

1.2管理会计的教学理念

管理会计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是以培养高技能应用性会计人才为标准开发、设计课程内容,以提高企业经营业绩为中心,以做好企业参谋为目标组织课程内容和课程体例,注重实务操作,为学生学习管理会计业务提供了高仿真的工作场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从事管理会计工作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操作能力,可以养成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优质的职业道德、和谐的团队精神和务实的创新精神,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同时,该课程采用云教学的模式,利用超星学习平台,从体验性、实践性和反思性出发,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愿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开放自由的心态、分享协作的意识以及独立思考、流畅表达和反思创造的能力。

1.3智慧教学+云课堂的教学思路

云课堂是一种网络授课的方式,通过多种网络平台进行视频授课,而智慧教学则是根据云课堂的反馈而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效果的一种辅助手段。本文以管理会计这门核心课程为例,分别讨论了该课程中云课堂和智慧教学的应用,其中云课堂以超星学习平台为考评载体,腾讯会议系统为授课窗口进行网上教学。而智慧教学则采用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以统计规律,进而指导教学。

2.云教学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

本文以7个班为例,在一个学期的授课中,每个班共发布教案16次,任务通知26条,布置作业9次,同时进行了16次线上授课和8次考试。接下来将详细介绍每节课的云教学过程。

2.1课前

①资料推送:在每节课上课前一天,将会通过超星学习通推送相关教学资料,如教学大纲、重难点问题分析、课件、视频学习资料等,使学生能够提前预习所学知识。

②任务通知:为培养学生勤于思考,主动学习的意识,将会通过超星学习通或QQ通知等方式发布课前任务,引导学生提前学习所学知识,并在授课过程中能与老师进行良好的互动。

2.2课上

①点名:教师在移动端发布课堂签到,学生直接用手机通过扫描发布的二维码、或输入教师分享的邀请码等方式进行签到,这样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签到的效率。

②提问:教师在课堂上发布问题抢答,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系统可以自动的记录下抢答记录,并基于此给与学生课堂问答成绩。另外还可以随机选择学生进行回答,这种方式及解决了学生不愿回答问题的情况,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

③授课:教师采用腾讯视频会议进行授课,其多屏分享功能可以灵活的展示各种类型的教学内容,如PowerPoint,视频,Word,专业软件等,这种授课方式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增加了教学趣味,同时解决了以往教师自带U盘或电脑去上课的负担。

④互动: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交互界面进行交流,该界面类似于腾讯,同时可以进行分组讨论,节约了以往课堂分组的时间,方便小组内同学间、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沟通。

2.3课下

①考试测评: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测试内容并限定考试时间,同时结合腾讯视频会议进行在线监考,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超星学习通可以从教师事先拟好的试题库中进行随机抽题,以选择、填空、问答、计算题等形式发出,学生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作答。尽管试题库的制作较为费时,但题库可以反复利用,并通过通科目教师群策群力不断完善,进而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腾讯会议系统则弥补了监考的不足,使得教师可以实时的掌握学生的动态,达到教室监考的效果。

②作业批改:教师可以通过移动端的电脑或手机批改作业,并自动计算成绩,提高了作业批改的效率。同时针对班级和个人的作答情况,系统还可以生成成绩分析表,以帮助教师有针对性的对错误较多的问题进行答疑,也可以及时督促未作答或不及格的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③软件培训:在教学中往往需要学生掌握相关软件,知识不断的在更新迭代,拥有各项技能才能让学生更好的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所以课堂中不断地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实用技能显得尤其重要。这里可以充分利用云课堂的优势,给学生演示软件操作过程,同时还可以将相关演示资料及时的传给学生学习,使学生能够边学边操作。本学期课下主要培训了亿图这款软件,交给学生基本、简单、实用且易接受的一些常用功能。主要是如何在软件中新建文件、添加常用图标,怎样更改图标颜色、边框、大小、阴影等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图1展示了基于这款软件制作的流程图。

图1 基于亿图绘制的流程图

3.智慧教学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

智慧教学的目的在于利用网络教学的大数据加以深度挖掘和分析,进而探究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分析数据的反馈,可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巩固学生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智慧教学可以补足课堂教学难以及时获取学生学习情况的缺陷,进而有效的辅助教师授课,联通课前与课上,线上与线下,为高效高质量的教学提高了一种可借鉴的方法。

3.1课堂表现分析

本学期管理会计共发布9次课程作业,对应9个教学章节的内容。每次作业题型包含单选、判断和多选题,共计20道。以1班为例进行分析,图2展示了1班9次作业的均分。从图中可以看出,9次作业均分差异较小,均分分布在85-95之间,这说明题目设置较为合理。值得注意的是,第6次作业均分相对偏低,为85分,这说明第6章的内容对1班同学来说相对偏难,故需要教师针对性巩固这一章的内容。

图3给出了7个教学班作业情况对比,包括7个班的9次作业平均分(仅统计已交的作业)和未交作业总人数。不难发现,4班的作业未完成率远高于其他班级,且课程均分最低,这启示教师需要重点督促该班级同学完成平时作业。同时我们发现作业未交总人数和班级作业平均分基本呈负相关关系,故教师及时监督学术完成平时作业,有利于改善班级整体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成绩。

图2 1班课程作业平均分

图3 7个班课程作业情况对比

3.2期末成绩分析

本学期期末考试采用超星学习通题库随机出题,题型分为选择、判断、论述和计算题,总分为100分。根据平时成绩分别拿出1班和4班进行分析,其中1班代表平时成绩较优的班级,4班代表平时成绩较低的班级。从图4可以看出,1班25%的同学成绩在90分及以上,超过50%的同学80分及以上,4人不及格,整体成绩分布较为平均。而从图5可以看出,4班仅25%的同学成绩在80分及以上,7人不及格,整体成绩分布呈现正态分布。对比平时作业表现可以发现,平时作业表现与期末成绩表现出正相关关系,教师应该重视同学平时作业的表现,及时督促并纠正,以激励学生更好的学习。

图4 1班期末成绩分析

图5 4班期末成绩分析

3.3数据反馈

基于云课堂的优势,进行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主要针对云课堂教学效果以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共计收回362份有效问卷。本次问卷共分为20个问题,包含教师行为规范,教学反馈,教学方法与技巧,课后教学指导和线上课堂教学纪律5个方面,满分为5分。从图6可以看出,本学期7个班级的总体评价未4.86分,可见同学对这种线上教学模式较为满意,这种形式已经逐渐为大家所接受。另外,从反馈结果来看,同学们对教学的建议主要有:①希望老师详细讲解平时作业②希望老师进行更多实际案例剖析。

图6 教师云课堂问卷调查

4.结论及展望

本文以管理会计为例,详细讨论了云课堂的教学方式,以及智慧教学对课题的辅助作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云课堂将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在高校教学中,其特点主要体现在:教学形式多样,兼具课堂和上机课的优点;应用功能丰富,其签到、作业、通知等功能极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便于整合优势资源,集中上课,集中答疑等等。基于云课堂的教学数据,可以通过智慧分析以深度挖掘有价值的信息,进而辅助教学。本课程的智慧分析启示教师需要重视平时作业的监督和指正,杜绝不交作业现象,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对提高学生知识掌握和应用能力十分重要。

结合本次教学实践,对未来云课堂的发展提出3点建议:①人工智能与云课题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教学相关功能,如智能批改作业,知识点智能关联相关案例等功能;②增加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③增加个性化指导机制,因材施教。

参考文献

[1] 屠献芳.基于智能云教学的“商务英语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以蓝墨云班课APP为例[J].科教文汇(上旬刊),2020(06):171-173+180

[2] 陈倩.基于“超星”平台云教学的过程性评价研究——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为例[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16):134-135.

[3] 吴琦.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06):110-111.

[4] 盛晓春.浅谈高校中进行云教学[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6):213.

[5] 程寿绵.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研究——云课堂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34):114-115.

[6] 彭南生,刘建清,曹阳,胡中波.信息化推动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5(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