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同行评价视角下云教学课程评价研究——以《管理会计实务》为例

范涤 陈芊扦
2020-09-23

《科技经济导刊》2020年第28卷第18期,ISSN:2096-1995 

 

摘要:云教学是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 在实施教学的同时如何进行合理的学生及教师评价考核亦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本文主要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开设的《管理会计实务》课程为例,以同行评价的视角出发把课程的教学质量考核从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出发,进行了云教学课程考核方式的探讨总结出考核应该从学生,老师和课程三个方向出发,结合课程的特点来进行多维度的考核

关键词:课程评价,同行视角,云教学

随着全球技术竞争愈演愈烈和创新型人才需求增加的氛围下,中国也把大数据战略放在发展首位,各个行业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尤为看重。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提出要深化教学课堂改革,创新教学理念,进一步强化网络教学水平。云教学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所开展的教学活动,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学生可以用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成为教学实施的有效辅助手段,所以在互联网+和智慧校园等概念下,高校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高校教改、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标准

一、云教学课程评价概述

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高校积极应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教育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基于不同的云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云教学对于上惯传统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老师不仅要尽快把教学过程融入到新的平台中,并且要兼顾教学效果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学生要尽快熟悉教学平台和教学过程,完成老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和掌握知识点等。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高校对“云教学”的教学成果都设置了各种考核方式。现有的论文研究大都停留在学生评教体系的研究,但是学生评教在反馈教学效果的考核中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例如,问卷设计是否能严谨的体现老师的教学过程和成果,有的学生评教结果欠缺一定的专业性,有的教学工作无法量化等问题。为了弥补这些问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开展了多维度的评价方法,引入了学院领导—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同事的四级教学评价体系,相关的评价指标和内容也在进一步试行中。

《管理会计实务》课程组是本校会计学院开设于大二下学期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针对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的实施,对课程的教学评价有一定的建议想法。

二、云教学评价的理念

    首先,本文讨论的教学评价是基于同行评价的视角,也就是以学院,系部,课程组和同事为主体,不包含学生评教。同时,本次讨论的教学评价范围主要是教学过程的评价。

1. 评教指导思想

教学评价也是老师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来实施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提出的云教育理念是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载体,把教书和育人两个模块的内容带入到整个课程设计中来。意味着学生不仅仅要学好课程相关的知识点,在整个云教学过程中也要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实现能适应社会需求的结果。所以教学评价主要看教学过程的设计是否体现这些指导思想,学生学习以后有没有实现教学目标和实现培养的能力。

2. 考核方式的思想

    会计学院针对云教学提出了“三个为主”——“以学生为主”,“以课程为主”和“以老师为主”的指导意见,考核要结合学生学习成果,教师的教学设计灵活进行考量,由于每个课程各有千秋,可以先从一门课程的云教学考核评价研究入手,进一步供其他课程参考调整。单以《管理会计实务》这门课程来看,教学过程的质量可以由量化考核为主,但是量化不是仅仅针对教学相关的操作数量,例如,云教学平台导出的学生教学参与数据,发帖数据,看视频次数等,而是一个多元化的考核标准,把量化考核和定性考核结合起来。考核内容是在大标准的框架下生成的,为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所设计,并且兼顾程方便操作。

三、设置考核内容

本文讨论的云教学考核仅仅针对教学过程,建议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的评价,第一个部分评价是定量考核,用超星平台导出相关的教学数据和老师的评分考核作参考;第二个部分是定性考核部分,主要涉及教学资料和教学设计。各部分的权重百分比,可以由各个课程组,学院等部分自行设置

1. 量化考评

(1)云平台数据评价

本次课程的期末考核是考查模式,总体全部由线上成绩组成,其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来自超星平台的自动统计,具体内容如下:

云课堂互动,包括参与投票、问卷、抢答、选人、讨论、测验、小组任务等学生签到考核;课程音视频课程视频观看;访问超星平台讨论区参与情况,例如,发帖次数,讨论次数,加精华帖等;阅读资料次数;直播参与;诚实守信。

学生的云平台表现情况也是作为老师教学过程的一个考核指标。同时,要注意到虽然导出的数据是固化的,但是老师是灵活的,可以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自己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一些主观的判断和修正。

2)教学资料准备齐全与否

例如,下图是《管理会计实务》课程的教学资料准备,老师每次上课前是否能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教学资源:

教案

1份

教学大纲

1份

参考资料(包括视频和电子书,可以是链接)

每周1套

本周教学任务书

每周1份

PPT

每周1份

作业和习题

每周1次

大案例

2次

结课作业

1次

答疑

每周固定时间

2. 定性考评

1)教学资料

定性考评主要审查的是上图9项教学资料的内容,评判教学资料内容能否体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① 云教学课程设计方案:教学大纲是课堂实施的环节设计,展示整个上课期间的教学过程,整个课程如何设计,如何开展,如何考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能力等,相关细则,老师在上课之前是否已经想清楚并且写在了教学大纲里面。

② 教学资料:PPT课件,教案,视频,作业布置,案例分析,讲义,课前任务书等内容能否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否能阐述清楚学习任务,老师们有没有付出相关的工作量,存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2)抽查听课

需要讲解直播的云课程,可以进行同行听课,了解老师整个课程的安排和管理情听课人员包括老师,系主任,学院领导,听课后填写听课表打分

最后,根据定性和定量这几个的评价指标评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相关的分数区间,进行同行评价打分,分数可以统计在一张表格上,最后求平均分得最终考核分值和等级。

四、总结

本文主要从两个大方向探讨了云教学课程评价体系在《管理会计实务》中的试行。其一是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对学生学习情况及老师备课情况进行的量化考核,其二是通过学院领导—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同事的四级教学评价体系对老师们的授课质量进行监督。就目前开展教学的情况而言,这种评价体系是初见成效的,本课程组的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都在有序并有效的进行教学及学习,且在教学过程中提供了较为良好的反馈。在这场攻坚战中,作为教师的我们也许不能在一线进行拼搏,但我们仍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整个教育工作的环节中,使素质教育具体化,从而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才。

参考文献:

    [1] 基于云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应用研究——以《UG软件应用》课程为例,王兰,科技经济导刊,201928

    [2] 移动“云教学”环境下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以蓝墨云班课平台为例孟璐,科技视界,201913

    [3] 移动云教学视阈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李智水,何晓杨,南方论刊,201902

    [4] 基于云教学大数据的思政课教学设计实践研究,段凌燕,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报,2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