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公共危机状态下“云教育”理念在学生管理模式中的探索——以新冠肺炎为例

李禹锌
2020-09-24

《读者文摘》2020年1期,ISSN:1671-7724

 

摘要:最近这段时间,新型冠状肺炎到处肆意蔓延,使全国人民又一次陷入与病毒作斗争的局面。面对这次公共危机,国家已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而对于各学校来说,也需要通过有效措施提高学生的危机防范意识,并根据“云教育”理念的指引,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来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进行指导教育以及监督管理,从而使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自主学习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加强。本文主要对“云教育”理念应用于学生管理模式所依据的理论基础以及有关“云教育”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性研究和产生的积极意义做出简要分析。

关键词:公共危机“云教育”理念 学生管理模式 新冠肺炎

一、“云教育”理念应用于学生管理模式所依据的理论基础

1.1 “雅典式” 教学思想

“雅典式”教学思想是从希腊流传出来的,主要指的就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 问答或者讨论的方式让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有利于确立学生在教学课堂中主体地位。 当“雅典式”的教学方法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得到实施时,需要教师需要在此过程中担任指导者的角色。首先确立学生日常表现与行为习惯的正确方向,然后由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 并通过主题班会以及“班级信箱”等形式开展有关班级管理的集体活动,让学生能够有机会对班级管理的相关事务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落实教师对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在面对新 冠肺炎的情况下,教师可以通过开展时事讨论的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对该项公共 危机发表自己的看法。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促使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管理的过程中。

1.2 “狩猎场”理论

“狩猎场”主要指的是教师通过扮演“厨师”的角色,将需要讲授的知识通过多种手段 进行美化,从而有利于学生的日常学习。而且在此过程中,学校和教师还是需要依据相关的教学准则,并能够根据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研究与分析,而塑造一个适合学生学习的班级氛 围,从而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下能够汲取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并能够使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得 到大幅度的提高。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手段,为学生建立一个发表言论的教学平台,有利 于学生能够有机会对公共危机事件阐述自己的想法。虽然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是以教师为主 要领导者,对教学课堂掌握充分的话语权,但其实教师更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学习 能力为主,将更多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能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完成教师布置的 日常任务。从而能够有效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为 他们日后踏入社会而打下坚实基础。

1.3 “因材施教”教学原则

“因材施教”教学原则主要指的是教师在进行设计自己的教学管理工作时,应当根据学

生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手段及措施,从而让学生在有效学习到知识内容的同时, 还能够配合教师完成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现阶段的学生,由于自身成长条件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就会造成很多方面存在差异,所以这就需要引起教师的足够重视,能够在实际的教学管理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发展差异,并积极利用有效手段来开展教学活动以及进行学生管理。从而有效避免学生因自身能力发展不足而造成的消极心态,让教师能够对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与重视。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能够帮助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促进他们各自的能力素质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提高,为学生将来的学习生活积攒经验。

二、有关“云教育”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性研究

2.1 对“云教育”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云教育”主要指的使教师通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完成自己的教学管理任务,有 利于通过网络的连接使学生可以在任何地点或任何时间进行学习,并能够为教师监督和管理 学生的日常情况提供机会。这种理念的推广与实施,可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 的培养,而且能够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性的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 绩并为实现学生的教学管理而建立有利的发展条件。

2.2 “云教育”理念对教学与管理模式产生的影响

由于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的学习活动都是通过网络技术进行的,所以对教学模式的建立来说,一般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教师仅仅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管理与指导, 并没有进行过多干涉。这能够为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自我发展的过程留有充分的自由空间, 有利于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以及综合素养,并有利于自身素质与能力的培养。突破传统教学与管理模式的局限性,能够利用网络技术拥有更多的学习资源,而且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有利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完成学习任务,并能够为教师完成对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与发展的管理工作提供条件。

2.3 “云教育”理念对教学与管理评价产生的影响

传统教学管理理念的影响下,教师或学生一般通过考试成绩而对学生进行评价,忽视学 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而这种情况一般会对学生的学习目标造成很大影响。他们往往只重点关 注学习考试的成绩,而忽视其他素质与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这不利于学生正确价值观念的树 立,从而导致学生在日常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阻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利于 教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在“云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教学评价方法已经从单一走向 了多样化,有利于教师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与素质,从而能 够满足社会对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

三、开展“云教育”模式的教学管理意义

3.1 有利于丰富理念内涵

在教师开展“云教育”理念所引导的教学模式过程中,学生对日常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

认识。从而有利于学生能够在新兴手段的运用下,丰富自己对于学习生活过程的认知与思想, 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并促使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与班级管理的日常活动中。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学生来说,都形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随着“云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能够在促进教师教学管理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还有利于学生自主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使新型学生管理模式的理念及内涵能够得到丰富与发展,为学生日后的综合发展积攒有效经验。

3.2 有利于总结实践经验

教师在采用新兴技术手段进行教学与学生管理时,其自身拥有的实践经验也是有限的, 毕竟由于“云教育”理念真正投入使用的时间并不长,所以教师在利用该模式进行教学与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还是可能遇到很多难题与困惑,但任何事情只有在经历过实际情况时,才能使人更加了解它的使用意义及价值,因此教师在运用“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时,能够根据具体的使用情况以及学生的反馈意见,来使自己增加了解更多有用的内容,从而能够有利于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积累有效经验,并为日后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基础支撑,促使教师能够提高自己的管理工作效率,有利于培养更多国家的栋梁之材。

3.3 有利于形成科学研究成果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改革与发展,“云教育”理念也处于逐渐更新进步中,而教师的教学与班级管理的工作开展也一直在朝向积极的方向进行。在该种理念所指导的教学与学生管 理模式的运用过程中,有很多中类型的教学以及学生管理的手段方法正处于不断的发展使用 中,这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教学与管理模式所存在的局限性,能够在促使学生更好的完成日常 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还能帮助教师形成自己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从而有利于 教师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能够弥补教学管理手段与资源不充分的现状,真正将 国家提倡的相关教育管理理念落实到实处。

四、结语

面对现阶段公共危机状态下的严峻形势,防范新冠肺炎的疫情工作不能停,教师需要开展的教学管理工作也同样不能耽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云教育”理念和技术已经深入到现代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针对当前的形势,充分利用当前的技术手段来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必要管理与指导的机会。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因材施教,并积极摒弃传统教学管理模式的局限性,充分培养学生在课堂学习以及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而不断努力。除此之外,在面对国家公共危机事件时,作为公民,我们应当与国家共患难,能够通过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和培养,树立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从而使学生能够在疫情面前勇敢向前,积极通过自己的有限力量来创造无限价值。在公共危机状态下,教师要采取有效手段来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并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指导,来切实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 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尹合栋.基于教育云的数字化校园系统建设[J].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3,(11):28-32.

[2] 吴玺.教育管理平台在MOOC 课程中的应用及启示[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4年03 期

[3] 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 陈俞频.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2018

[4] 高校突发事件处理中存在问题的探析[J]. 俞磊,李文腾.教育教学论坛. 2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