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能力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苟明娇
2020-09-24

《科技风》2020年6月,ISSN:1671-7341

 

摘要:文章主要以“云模式教学”为出发点,在介绍其教育优势和教育内容的基础上,探讨基于能力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学模式的应用实践,以此来为“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教学的高效改革提供参考,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行业的长足进步。

关键词:能力导向;云教学模式;实践研究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相继诞生,并在人们日常生活、生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教育教学领域,移动互联网及云教学正逐步取代传统教学成为主流教学模式,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学管理、教学监督及教学评价等多方面的变革与完善。研究云教学模式在当前教育教学领域中的特点与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全新教育理念与云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需要各级教学部门对其给予高度重视。

一、云教育模式的优势

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与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较深,从而导致在过去的时间里,教学活动的开展多以“灌输式教育”为主,教师在课堂上占据着绝对的主体地位,学生则是一个个接收教师传递过来的思想和思路,鲜有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学生的主动性和课堂参与度都很难得到激发和提高。加上近年来互联网资源对课堂教学的冲击,使得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步履维艰,越来越多教师因讲课而讲课,教学活动完全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在这种情况下,改变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进行全新整合和规划势在必行。云教育模式的应用,一方面给传统的教学注入了全新的资源,可以给教学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新的途径。另一方面,在素质教育理念背景下,对于人才的培养更趋于全面性和综合性,云教育模式的应用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优势,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堂教学,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体验与知识的主动获取和探索,能够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可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此外,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更是成为了新时期培养新型人才的不竭动力。

二、云教学模式的内容

1、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在选择和确定时,都需要以最终教学目标为导向,要使三者与教学目标的步调相统一,然后在此基础上对细节进行创新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教学活动的开展事半功倍。而对于教学目标的确定,需要从三个维度考虑,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整个过程中,应该尤为注重学生自主性能的发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将课堂还给学生。同时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来促进交流、合作完成学习任务。在学生自主学生过程中,教师要敢于放权给学生,明确教学目标之后,就可以鼓励学生独立进行选题、调查、收集资料、处理信息及表达交流等探索活动。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和积累,学生的探索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都会得到显著提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教学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但教师在教学目标实现过程中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找准自己的在教学过程中的定位,真正发挥引导、指导和激励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教学统筹工作,科学设定教学内容与目标的同时,还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最为合适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操作程序

云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同,都需要有一个系统的教学程序为支撑,使多个教学环节有效衔接,循序渐进进行知识传递与技能培养。归纳起来,云教学模式的操作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1)确定每节课教学目标。上文提到,教学目标的设置应由教师来完成,只有明确了教学目标,才能够给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方向,例如资料的搜集、教学方法的确定、教学情境的设计以及指导学生的方法等。同时,教学目标的设立也可以帮助学生明确教学内容与方向,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和创新的积极性。(2)课前任务推送。教师和学生要在手机上下载APP,由教师创建班课并邀请学生加入课堂教学。教师在这一环节应处于主导地位,需要将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活动具体步骤向学生一一讲解,并以小组为单位给学生安排学习任务,这一环节上交流沟通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可,也可以将几种方式结合在一起。学生在接收到信息后,需要根据教师推动的任务进行课前准备,设定学习目标和方法。对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也可以留到课堂学习中请教教师。(3)课堂成果展示。课堂开始后,由各小组展示本小组的课前学习成果,展示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而且通过多种新颖的表达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接受所学知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4)课后任务布置。这是云教学模式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前面三个环节的教学工作,教师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时就可以针对学生掌握不到位的知识进行巩固,课后任务的布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应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来具体设置,以便帮助学生建立更为健全的知识系统。

3、云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结束之后,教师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总结和反馈。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学评价多以试卷分数和口头评价为主,这种评价方式虽看上去并无不妥,但在全新教学理念背景下,这种评价方式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和主观性,整体评价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云教学评价需改变这种评价方式,一方面要改变考核方式,实现全方位的综合考核评价,比如说,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专业能力和技能等,都要加入考核内容中;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考核形式,不能仅仅局限在一张试卷上,也可以加入随堂测试、课堂作业、团队作业以及课堂专题讨论等考核形式。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可以使评价结果更具客观性和针对性,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自我提升。

三、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

1、以教学目标为依据设计教学方式

知识、技能、能力是教学目标中涉及的三个重要内容,由于学科特点不同,所以在设置教学目标时三者也占据着不同权重。但不可否认的是,以上三个目标是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内容。根据以上三个要素在不同学科教学目标中的权重不同,教学方式方法上也存在一定差距。比如说,对于专业性要求较强的学科,教学方式应多以情境创设、启发式讲授以及互动式案例为主,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提升自我综合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也应该充分利用云平台和资源,综合运用云教学互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来提高教学效果。

2、利用云平台技术积累教学资源

在云教学模式下,教学活动的开展可以以多种形式呈现,互联网技术也为教学活动提供了诸多获取资源的途径。教师要把握好这一点,将云平台技术充分利用起来,不断积累教学资源,以便帮助日后教学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在教学资源的积累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教材讲义库。将课程各个阶段的教学内容和目标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从“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两个角度来对授课过程进行优化和完善。(2)电子课件库。电子课件所包含的内容应该包括课程改革内容、教学方法创新以及教学资源整合等内容,保证课程教学形成一个整体,各个模块之间能够实现相互衔接。(3)任务演示库。为了帮助学生更为直观的了解授课内容,教师可通过实地录像或动画演示的方式,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是学生能够轻松掌握学习内容。(4)教学录像库。教学录像库包括课程整体设计录像和授课录像。课程整体设计录像由课程负责人主持完成。课程整体设计录像包括教学设计以及相应的教学设施、环境和实训实习场景等介绍。(5)图片素材库。图片资料库应包括课程中需配置的图片资料。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现代化教学技术被应用到教学活动中,云教学模式也应运而生。从本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云教学模式下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满足素质教学理念下对学生的培养目标,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促进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在未来的时间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云教学模式若想发挥其教育优势,势必也要不断进行创新和优化,这样才能为我国教育行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静.基于能力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9(06).

[2]常宁宁.基于能力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11).

[3]石业娇.基于信息化下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11).

[4]董秋云.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为例[J].中国成人教育,2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