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浅析全程线上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李长松
2020-09-24

《数字化用户》2019年39期,ISSN:1009-0843

 

摘要:在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情况下,高等教育机构利用现有的网络IT技术,在全国推行了全面的网络教学模式。与疫情发生前不同,以前线上教学仅仅作为正常教育模式的补充和拓展,当前的线上教学已经承担了大学教育的主要任务。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我校在网络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中,总结经验后归纳形成了对全线上教学课程的几点认识,在此与诸位高等教育工作者分享。

关键字:线上教学,高等教育,教学设计,课程实施 

一、前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教学的发展如火如荼,常见的网络教学平台有超星平台、EDUCODER、腾讯课堂、QQ直播等。虽然如此,但网络教育主要作为正常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和形式拓展。而疫情的发生,使所有的大学必须用全程的网络线上教学替代传统的授课模式,这就要求教育者必须对课程按照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重新设计和组织实施,力争达到或超越原有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线上教学课程的设计

由于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在课程实施前必须进行课程的重新设计。

首先,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按照教学的一般规律把教学目标拆分成阶段性的小目标,并形成学习任务阶梯。这样可以让教师对每节课的教学进程清楚把握。

其次,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活动上来。教师必须在讲解的过程中随时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课堂。

再次,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对于实践类较强的课程,必须选择可以提供实际操作环境的平台,这样学生可以直接进行实践。

最后,要考虑网络质量问题,经常会出现个别学生接受不到直播信号的现象。所以教师必须提前准备相关的视频资料方便学生课下自学。

三、线上教学课程的实施过程

由于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别,这里针对常见的线上教学问题,给出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1、线上教学的课堂组织与控制

由于师生之间隔着一个网络,教师很难直接对学生的状态进行观察和监督。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及时通过学生在直播间的反馈来掌控教学情况。因此,教师可以在上课期间通过随时让学生签到、回答问题、反馈操作结果等方法来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

2、学生小组的合作方式

怎样加强学生之间的同辈学习是线上教学的又一难题。教师可以在直播间直接发布问题,然后通过答辩的方式,对学生小组的合作情况进行考察,并把考察结果记入平时成绩。也可以让每一个小组按周次提交学习记录材料,比如QQ讨论视频、图片等。

3、如何提高学生的自律性

学生的自律性难以一步到位,教师必须引导学生逐步走向自律。教师在布置作业和测试时,一定要提醒学生注意提交时间,并坚决执行过期不候的原则。这样可以让学生逐步形成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

4、实验环境的搭建

这里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选择具有模拟实践环境的教学平台,例如:EDUCODER。另一种做法就是指导学生自己安装操作环境,这种做法主要针对环境搭建比较大众化的情形,例如MICROSOFT OFFICE软件的安装。

5、课程的考核

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不能采取期末一考定成绩的方式(一是没办法监考,二是不能保证是本人在考试)。那么,就要求采用过程性考核的办法,对不同的学习阶段都要进行测试,然后对多次测试和作业的结果进行汇总来确定课程成绩。

6、网络的意外处理

各地的网络情况千差万别,不同学生和教师都难以保证在进行网络直播上课时不出以外,所以必须拥有补救措施,除了集体问题需要补课外,个别问题要保证学生能够看到课程视频的回放,或者观看到教师上课的录屏视频。

四、线上教学课程的注意事项

线上教学有自己的特点,除了上述的因素外,要真正替代传统教学,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教学监督机制

线上教学的教学检查,除了教学资料的检查外,还必须考查该课程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是否与课程性质相符,考查每一节课的学习任务是否达成,考查能够具有线上上课条件的学生比例等。

2、教学信息反馈

线上教学必须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意见,教师可以根据反馈意见对课程内容和上课方式进行及时的调整。同时,学生的反馈意见也是保证教学活动持续改进的基础资料。

3、综合教学形式

为了贴近正常教学,大部分教师会选择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实际上,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需要,最好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前者用于常规的授课,后者适用于操作细节讲解,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和研究。

4、及时批改作业

由于线上教学时,学生同辈学习的影响比较低,所以教师必须及时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和测试答案,这样才能使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正常情况下,大学教师对学生作业采用抽查方式较多,但在线上教学时,必须认真批阅每个学生的作业,这样才能保证教师指导的真正落实。

五、结论

通过对近两个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活动的归纳和总结,本文认为线上教学完全替代传统教学模式是真实可行的。尽管如此,但不能认为简单照搬线下教学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总之,教学方式不是一成不变,随着科技的进步,创新和改变终将成为核心和主流,愿与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共勉,使我国的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浅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应用,作者:曲玮玮,雷泉龙,《中国新通信》-2020年1期.

[2]基于线上线下智慧教学的机械类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作者:朱永梅,唐文献,管小燕,《大学教育》-2020年3期.

[3]高等院校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方法探究,作者:李浩,《河北农机》-2020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