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云教学的一些体会

文晓晖
2020-09-24

《科学与财富》2020年7下,ISSN:1671-2226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特殊的社会情况(比如最近的疫情),许多高校和教育机构已经开始利用云平台进行教学。在云平台中,学生既能从新的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中受益,也面临着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使用云平台进行教学的教师也是如此。本文阐述了作者在进行云教学时的一些心得体会,以及从作者自身的体会出发,论述了云平台教学对促进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意义。

关键词:云平台云教育云教学高校教学模式教育信息化

云平台

云平台是指基于硬件的服务,提供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在文献[1]中将云平台分为了3类:

1、以数据存储为主的存储型云平台

2、以数据处理为主的计算型云平台

3、计算和数据存储处理兼顾的综合型云平台

云平台由大量的实体主机组成,但是可以提供看起来由更多站点组成的虚拟环境。云平台的本质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云平台为高职高校、各种培训提供了一种资源虚拟化、软件服务化的全新教学模式。使用云平台进行教学的任何机构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这对高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在文献[2]中,将云平台的服务类型分为了3类:

1、软件即服务

软件即服务的应用完全运行在云中。用户向云平台提供者购买软件的使用权,而不具有软件的所有权。用户购买软件的使用权后,利用普通的网络就可以使用运行在云中的软件,从而获得相应的服务。

2、平台即服务

平台即服务的含义是,一个云平台为应用的开发提供云端的服务。云平台的直接使用者是开发人员而不是普通用户,这样的云平台的服务目的是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开发环境。

3、附加服务

安装在本地的应用程序可以通过访问运行在云中的特殊应用服务来增加自己的功能。

云教育

云教育是云平台技术在教育、培训领域的应用。云教育不仅可以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还可以产生全新的教育信息化概念。在云教育中,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云教育的高职高校、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和其他教育活动参加者,都可以提利用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将教学内容、学生管理、资料分享、互动交流等各种教学活动无缝地连接在一起,以得到更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目前看来,云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一个大的趋势。在利用云平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可以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教学环境,更加有效地支持教师和学生互动,提高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云教育还有一个显著的优点,即可以打破教育水平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云教学不能完全摈弃传统教学模式

在云平台上进行教学时,教师和学生仍然可以按照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这就相当于将传统的课堂搬到了网络上。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将课堂内容以宣讲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而与教师进行互动。所有这些传统的教学活动,在云平台上进行都没有任何的障碍。

以作者自身的体会而言,在进行云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一味摒弃。有时在一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特定的知识点---比如理论性比较强而且比较困难的内容---最适合的教学模式仍然是传统教学模式:主要由教师进行讲解,要求学生一步步的跟上。在每一个教学步骤中,都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接受程度。

云教学利于开展翻转教学模式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翻转教学模式的要点在于:教师将课堂的内容,通过课件、教案、实验要求等多种方式提交到云平台上;云平台及时提醒学生每周的学习任务;学生利用云平台上的资源和其他网络资源(当然也包括课本等传统教学资源)在课堂时间之外进行学习。在云平台的课堂之上,教师不再讲解课程的基本内容,而是设计各种教学活动来考核学生对本节课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

现在绝大多数的云平台的都支持教师设计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因此设计出支持翻转课堂的教学活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云课堂上进行在线检查的手段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作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使用过多种检查手段来检查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

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效果。当然在云平台上,师生还可以探索其他的教学模式。

云教学利于启发式的教学

云平台上师生可以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交流,这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能力。多媒体的交互场景可以帮助教育从灌输式的理论教育向过程式的实践教育转变。

教师在云平台上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通过文本、语音、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方式来进行适合于课程内容的课程设计,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达到不知不觉中将课本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通过云平台,还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及时的管理和监控,提高学生对学习的认真程度。

云教学利于课后辅导

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或者在作业中反应出的问题,反应了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时间通常不够,无法充分展开回答这些问题。如果采用设置答疑时间的方式,又可能只有少量的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来进行答疑。

在进行云教学时,就比较容易解决这样的问题。学生在课堂上提出或者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如果自己无法解决时,可以利用云平台的各种工具(比如讨论区等),在云平台上提出问题。教师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后,所有的同学都能够及时看到。绝大多数云平台还提供了比较完善的统计功能,在云平台上活跃程度高的同学,可以给与他们比较高的平时成绩。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由于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经常出现一些不利的情况:学生对课堂内容没有完全理解,而教师已经在讲授下一个知识点了;学生在记笔记时,可能没有记完整,甚至出现记错的情况……。在云教学时,这样的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绝大多数云教学平台都提供了回放功能。学生在云课堂上,对应任何东西有疑问时,都可以在课后利用云平台的回放功能,找到对应的地方,再进行学习。

云教学更有利于因材施教

在任何教学班级中,学生的程度都可以分为上中下三类。对这三类学生要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对程度好的学生要提挑战性的问题;对中等程度的学生要提仔细看书之后才能回答的问题;对程度不够好的学生,要提简单的问题。因此了解一个班级学生的学习程度,对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活动有重要的意义。

比起传统教学模式,在云平台上进行教学时,对教学评价的过程能够更加全面、及时、客观。当云平台完成一个教学阶段的评价后,会及时反馈出相应的评价结果。根据反馈的结果,教师就能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根据对学生学生程度的了解,动态地对学生进行分组(分组结果对学生保密)。然后就可以针对不懂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这样就能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云教学有利于掌握学生的接收程度

不论何种教学模式,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对课堂的内容掌握得更深更透。云教学平台提供了多种统计功能、评价体系,可以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中的差异性进行全面、客观、及时的反馈。教师可以通过这些反馈来对课程设计进行动态调整,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再课堂上受到依据自身程度的指导,从而对课堂讲授的知识点体会更深入,还能一直保持和激发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暴建民主编.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导论.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10

[2] 陆嘉恒主编.分布式系统及云计算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05

[3] 胡晓燕.基于教育云平台的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究——以网页制作与设计课程为例.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 30(13):132-134.

[4] 罗源 刘颖.基于云平台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12): 39-41.

[5] 缪启军.“互联网+”背景下会计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实践[J].财会月刊.2017(33):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