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云教学在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孙海超
2020-09-24

《卷宗》2020年5月,ISSN:1005-4669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兴起,高校教学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本文针对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人工智能实践课程对云教学方式进行探讨,为今后的云教学发展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

关键词:云教学;人工智能实践;实践课程

1.简介

网络技术的不断革新也推动着云教学的迅速发展,在2020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我国的在线教育用户已达4.23亿,而由于各地学校推迟开学,有2.65亿在校生选择了线上课程 [1]。相比与传统教学,云教学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师生交流的多样性 [2]。

2.云教学实施

本文研究对象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人工智能实践课程共分为四个班级,学生总数约为200人。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知识有一个深入了解。同时,学生需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实践内容包含实训作业与课程项目。传统教学局限于课堂教学,尽管已经有很多国家精品课程资源能够在在线教育平台如慕课(MOOC)上获取,但是资源的利用率较低。人工智能实践课程的云教学开展方式不仅仅是向学生提供课程资源,而是聚集各种优质平台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实践技能,课程的云教学开展方式主要包含三个阶段。

2.1课前阶段

人工智能实践在云教学中使用了Educoder实践教学平台。每周课前教师会在平台发布课程公告并上传课程资源,学生在进入课程主页后便可看到课程公告。公告内容主要包括本周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课程资源。

课前阶段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一个清晰的指导,了解每周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并帮助学生预习这些知识点。课程资源中除了包含理论知识的课件,还包含了相关的实践代码来辅助理解理论知识。为了能更好的开展云教学,人工智能实践课程选用了斯坦福大学的机器学习视频资源来帮助学生预习相关知识。这样就使得学生可以更灵活的选择学习时间和地点来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2.2课堂阶段

受到疫情影响云教学采取了直播的授课方式,学生需要按照课表在规定时间进入qq群的直播界面,教师则采用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讲解。由于人工智能实践课程理论部分知识包含较多数学公式,直播授课中教师可以依托画图工具来对公式的推导过程进行演绎,帮助学生理解课程。相比于其他授课方式,qq群直播允许学生在听课的同时在qq群中进行提问,更便捷提出实时反馈。对于实践部分内容,学生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跟着老师一起编写程序,更好的吸收知识。

2.3课后阶段

直播课程结束后,学生需要完成对应的实践作业。本课程选取了Educoder的“实训作业”板块来布置实践作业,学生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来访问网站,免去了以往的开发环境配置过程。教师也能查看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包含学生提交的代码,调试的次数,完成任务的耗时,更好的监督学生。每个实训作业一般分为几个小任务,学生需要完成一个个小任务才能通关,通关这种类似游戏关卡的作业设计来鼓励学生完成作业。人工智能实践课程在Educoder平台上还加入了讨论区功能,学生不仅可以提问也可以帮助别的同学解答问题。

3.云教学效果讨论

为了能更好的研究云教学的效果,通过在Educoder教学平台发布问卷调查来获取学生的学习情况。第一次问卷发布于开学后三周,目的得到学生对云教学的一个接受程度,问卷主要内容如图1所示。从问卷中可以看出学生总体对云教学较为满意,而绝大多数学生更愿意选择线上与线下的混合教学方式,同时暴露出了云教学存在与教师的沟通不便,易受环境干扰等问题。

图1 云教学问卷1

针对存在的授课问题,教师通过调整学习进度来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云教学,在课程建设中增加了实践内容的演示并优化了Educoder课程公告的内容使学生每周有更清晰的学习目标。图2为九周教学后做的第二次教学效果问卷。从图中可以看出改进后的教学效果有部分提示,有80%的学生认为改进后的教学进度合适。

图2 云教学问卷2

4.结束语

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在云教学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首先,云教学下学生可以最大化利用网络上的优质课程资源,教学视频方便学生复习观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云教学平台的帮助下,课程的各种资源也得到了很好的整合,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对于实践内容,教师也可以很方便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更便捷的授课。云教学使得授课更加灵活便捷,但是还需要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才能更好的督促学生进步。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20.04.28. [OL]. http://www.cnnic.cn/gywm/xwzx/rdxw/20172017_7057/202004/t20200427_70973.htm.

[2]常彦.云教学在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pp.99-100,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