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云平台的财务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张娟、陈永
2020-11-26

《科学与财富》2020年11月(下),ISSN:1671-2226

 

摘要:“课程思政”的本质是“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立德树人”是其根本任务。本文以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为例,结合云平台进行资源建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对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课程思政、财务管理、云平台、思政学习共同体

 

一、课程思政的内涵

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协同育人。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思政课程的主要功能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我党的创新理论,体现立德和育人的特征要求,而课程思政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体现出树人与育才的特征要求,两者功能和特征不完全相同,但应有机结合,实现协同前行。其次,课程思政的实施应尊重专业课程特点,应在保证专业教学水准的前提下,自然融入思政元素,使价值塑造内生为课程教学中有机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课程思政建设中应结合各门课程的具体实际去探索适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采取一课一方案,切忌生搬硬套。一方面课堂教学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所有课堂的内在品格培育功能;另一方面思政元素应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基于云平台的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一)思政目标与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并重,形成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常规的专业课程教学目标设计,通常分为知识、能力和素质三类目标,而课程思政建设中,应将思政目标明确写进课程的教学大纲,与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并重。通过思政目标的强化,把教师的政治态度、政治认同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形成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二)尊重财务课程特点,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工作的基础是课程和课堂,应尊重课程特点和性质,将思政元素和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知识专业性和方式灵活性的特点,发挥好课程思政的隐性教育作用。在《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中制定课程思政目标,包括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在相关章节建设课程思政专题,在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过程中,启发学生自觉认同,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具体课程思政目标和专题内容如图1所示。

图1:《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思政目标和专题

(三)借助云平台打造课程思政专题

传统的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一言堂”的讲授不容易被新时代大学生所接受,而且教学资料仅限于文字的展示,教学效果难以实现。通过云平台打造课程思政专题,教学资源包括视频、音频、新闻、图片、拓展阅读材料等,通过学习通APP组织向学生发布相关问卷。投票,组织相关主题讨论和辩论,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通过多种形式的资源有机结合,给学生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积极性。以《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为例,课程思政专题的云平台建设资料和课堂组织活动具体如图2所示。

图2:《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思政专题建设图

(四)培育多主体参与的思政学习共同体

为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即“三全育人”,就必须实现思政课程教师、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和辅导员的有机结合,培育多主体参与的思政学习共同体。在这个学习共同体中,充分尊重学生作为学习者的主体性,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氛围,而思政和专业课程教师、辅导员作为助学者,应互相配合,真正同向同行,形成育人育才的协同效应,做好学生思政教育的鼓励者、引导者和监督者。

(五)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

教师队伍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首先要认识到“所有课程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负有育人职责”的要求,积极推进和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其次,作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积极探索适合各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内容和方法,增强课程思政针对性和亲和力,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获取文化熏陶和职业素养。再次,专业教师应注重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与思政课程教师共同备课,共同研讨教学内容和改革,达到课程思政和专业内容完美结合,做到思政内容不但不会挤占专业内容,反而成为专业课堂的“点睛之笔”,增加课程的吸引力,从而发挥课程思政的隐性育人功能。

三、结语

课程思政建设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发挥财务管理专业课程成为思政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而通过云平台打造的课程思政专题,学习资源和教学组织形式充分体现了多样性和灵活性的特点,更有助于发挥课程思政的隐性教育性质,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N]. 人民日报,2016-12-09.

[2] 黄怡.高校思政教育“学习共同体”模式构建探究[J].智库时代,2019.10

[3] 魏少玲.课程思政:应用型本科院校实现三全育人的教学改革研究——以《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9年6月第47期

[4] 廖妍姣.高职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探析——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年第30卷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