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经济学学科进行云教学的优缺点研究

黄滔、刘婷
2020-11-26

《商情》2020年第29期,ISSN:1673-4041

摘要:云教学是学校教育面临信息时代的重大抉择,它以互联网为传输系统,利用网络的特性和资源创造了一种有意义的、不同于传统教学的学习环境,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本文结合经济学学科课程的教学实际,针对云教学的优缺点进行了探讨,最后给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云教学、经济学、网络教学

云教学是学校教育面临信息时代的重大抉择,它以互联网为传输系统,利用网络的特性和资源创造了一种有意义的、不同于传统教学的学习环境,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但由于其在中国和全球的开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缺点,笔者结合经济学学科课程的教学实际,针对云教学的优缺点进行了探讨。

一、云教学的主要优点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不受教师和课堂的限制。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通过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去主动构建知识。学生将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认知主体,从生搬硬套、死记硬背的学到带着任务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从按部就班的学到自定步调自定目标的学,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师不再以指导者的身份出现,而是学习过程的积极参与者,不是讲坛上的圣人,而是学生亲密的朋友和指路人,学生对教师的恐惧心理消失,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

(二)增强教学内容的丰富性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课本上静态的的教学内容转变为动态的声音、文字、图像、动画、视频等,将丰富的网络多媒体信息融入教学和学习之中,学生可以见其形、闻其声,调动多种感官共同参与学习过程,学习者在链接或教师指导下可冲破书本的局限,轻松自如地在知识的海洋中冲浪,使教学内容更为形象、生动,使学生对所学内容理解透彻、记忆深刻。

由于先进的网络技术,系统的通信、集成和演示功能强大,教学内容来源广泛,几乎不受时空和地域的限制,没有国界和种族的隔阂,是一种全球性的交流和学习,学生可以更快的更新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从而增强学习能力。互联网上资源丰富多彩,很多都是最新的最先进的各学科研究成果,促进了教学内容的更新和现代化。而且还可以使更多的人又更多的机会接受教育。我在实践操作中,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甚至台北大学的教授的授课视频通过剪辑,应用到学生学习中,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关的金融经济概念,提高学习趣味性。

(三)实现教学模式的个性化

过去的课堂上,老师处于主导地位,大家使用同一教材,讲授同一内容,师生之间几乎不存在合作和交流,而现代教育理念认为,最好的学习是自主的个别化探索性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个性化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的内容及课程的进度,有利于因材施教,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实现了班级授课制下的教学个性化。

二、云教学的主要缺点

(一)缺乏情感交流,危害心理健康

学生面对没有情感的计算机进行人机交互学习,缺少面授教学中师生间的亲切交流以及同学间的情感交流。网络传输的只是简单的信息,认得态度、情绪、感情在传输中所剩无几,长期面对这样非人性的机器,很可能会形成错误的世界观和机械式的思维方式,这将造成认得本性的背离和变异。一切没有情感的电子媒体在教育传播中都只是其中一个要素,不可能取代教师和学校。

网络的信息量大,流速快,可能远远超出学生的接受能力,难免会对学生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学生过度接触虚幻的网络世界,还会增加孤独感、忧郁感,降低人际交往能力,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形成不良影响。

(二)存在安全隐患,造成课程中断

多媒体网络信息库的内容包罗万象,其中必然含有大量的有害信息污染云教学环境,其中网络暴力和色情是网络教育中突出的问题,这种日益严重的信息污染妨碍学生对有用信息的吸收和利用,导致决策失误和经济损失,甚至危害学生的人身安全,加剧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这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还不成熟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云教学是基于网络通信技术的,少部分学生因为自身条件所限,网络不稳定或者所在地区经常停电,学生的网络课程学习必然受到极大影响。

(三)对能力要求高,学生无法适应

云教学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有使用计算机的条件和基本能力。但基于我们长期以来的传统教育模式和我国的网络发展看,许多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能力都是欠缺的。

在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同时,也增加了盲目性和无所适从,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料,改选择什么,如何选择,这是所面临的新问题。

三、针对云教学的建议和对策

为了更好的扬长避短,对云教学提出几点设想:

(一)注重心理辅导,培养学生自律意识。授课教师要和辅导员老师,学生干部,学校行政人员相互配合,督促学生完成相应学习任务。特别是长期不完成或者完成量少的同学,要加强督促。

(二)开发高质量的教学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库,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现阶段互联网上相关的教学资源较多,特别是视频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相关资源版权不清晰或者相应的学习平台没有相关版权,不能长期使用。另一方面,阅读和文字的教学资源比较缺乏,需要出版机构和教学单位进行合作,将教材通过电子形式出版和授权学校,学生使用,丰富经济学的授课资源。

(三)避免过分依赖云教学,做到云教学和传统教学优势互补。特别是在疫情趋于稳定后,要将传统教学和云教学有机结合。经济学科中的案例教学法通过云教学效果不佳,需要传统教学调动学生参与讨论和学习的兴趣。

参考文献:

[1]基于空中在线课堂的校企双平台教学模式研究[J].董红平,王永隽,翁航锋. 南方职业教育学刊. 2019(05)

[2]基于雨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独立学院电信类专业基础课程为例[J].李欣. 科教导刊(中旬刊). 2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