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2021-10-1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关心贫困学生,开展资助育人;切实学生需求,开展精准帮扶;高度重视健康守护,学生成长与发展;弘扬奉献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立足学院稳健发展,着力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时见效,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关心贫困学生,开展资助育人】

智能科技学院高度重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自新生入校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留心新生家庭情况。9月正式启动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班级宣讲先行,宣讲工作全院覆盖。过程中,学生申请与辅导员摸排相结合,切实分类分级摸清学生困难情况,组织民主评议小组有序开展,顺利完成。10月启动贫困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评定工作,做到公平公正,让困难的学生和家庭享受到国家的资助。同时开展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提前布置挖掘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励志故事,发挥辐射效应,实现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切实学生需求,开展学业帮扶】

教师党员和辅导员组织开展晚自习活动引导学生在自习室上好自习,从英语四六级准备、学科比赛、课程预习和复习等方面进行引导,有序督查各年级班级上自习情况,适时总结反馈,并拓展学霸笔记等活动,使学生养成自学自律的好习惯,通过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积极指导学生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拉近了师生关系。

同时,为强化党员教师在学生成长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促进三全育人,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全方位了解学生学习、心理和生活情况,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教师党员通过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学,把关爱落到了实处。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生活作息习惯和优良寝室文明卫生。

【注重健康守护,展开心理普查】

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师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展开了心理普查测评宣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辅导员主讲,全院学生参会。主题班会上,辅导员们首先向班级学生重点阐述了心理健康状况测查的重要性,积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其次,引导学生按照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真实回答,客观如实完成心理普查测评。最后,针对以往测评存在的问题对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解说。通过主题班会提升了学生对心理普查测评的认识,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对心理素质建设的重视,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为明确心理委员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9月29日,智能科技学院在实验楼101举办了心理委员培训会。会上,分别从心理测评反思、心理班会开展、特色活动上线和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进行了说明,细致地讲解让同学们解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与职责。通过培训加强基层心理工作队伍建设。

【重视师生诉求,拓宽沟通渠道】

学院自9月30日起开通“书记、院长信箱” 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与建议,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信息公开。该信箱是学院领导倾听师生们心声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学院民主管理、全员参与建设学院的重要载体。

开通“书记、院长信箱”将提高学院工作效率与教学质量及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了解并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收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全院师生可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主人翁的精神,畅所欲言,及时建言献策,师生们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将作为学院工作决策的参考依据,促进学院的长久发展。

【建设“课程思政”,开展师说沙龙】

智能科技学院走进“课程思政”大课堂第五期师说沙龙于9月29日晚在实验楼303成功开展,这是天府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团队第二次走进智科,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思路等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丁灵芝,会计学院张琴,智能科技学院院长徐鸿雁,副院长陈小宁,党支部书记常荣,说课教师陈昌平、郑茗桓和魏杨,等学院多位专任教师积极参与了沙龙。会上,三位老师针对自己负责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陈昌平介绍《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提出从课程内容上去挖掘思政元素,也提出了建设过程中的疑惑。郑茗桓分享了《三维模型技术》建设情况,从传统文化着手,引导学生自觉挖掘中国元素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爱国情怀。魏杨分享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针对物联网技术应用,将技术与环保、关爱老人等元素联系起来,自然地挖掘课程思政要点,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随后,丁灵芝和张琴对说课教师进行评课,她们提出以微取胜、极致为美,思政案例具不重复性、延续性等观点。丁灵芝和张琴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总结的课程思政元素表与思政建设的经验,从企业发展历程角度,让学生学习企业背后的故事,通过不断感悟,完成教学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之间的层层递进,同时通过团队PK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并从教学获奖情况、课程宣传、学生调研、学生评价等几个方面回答了关于如何进行教学成果展示等相关问题。徐鸿雁针对课程应如何量化教学质量问题,提出了问卷设计的思路。常荣指出,老师们要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不断完善申报书的内容,要善于凝练归纳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建设的思路。此次活动召开,各位老师各抒己见,吸收精华,弥补不足,收获颇丰,加强了学院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加了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认知和理解能力,培养了教师们主动沟通的意识,开拓了教师们的思维方式,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为学院推动课程改革建设打下了坚实而良好的基础。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说:“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得帮助群众高效办好每一件“实事”,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