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大数据开发技术课程的探索与实践

褚福银 张秋林 刘佳
2020-09-23

《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年4月,ISSN:1009-3044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基于云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已成为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它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不仅使教师讲的少,学生学得多,而且管理更为严格,效果更加突出。本文以大数据开发技术课程为例,从课程设计、教学设计、评价体系、实施效果等方面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

关键词:云平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 

1.研究现状

传统教学由于受到教学环境,教学设备的限制,学生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相应的任务,没有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被动的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教学过程中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教学过程单一,老师讲,学生学,教学环节单一化、形式化、效率低。

2、课程考核过于死板,过程考核机制不健全,衡量“学得好”标准有欠缺。

3、闭环教学屏蔽了网络学习资源,学生学习渠道有限,也造成资源的浪费。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将传统教学与网络平台相结合,屏蔽了传统教学的劣势,同时也发挥了网络的优势。它把课堂进行翻转[1],一部分教学内容转移到云平台,这样学生就可以在平台上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使得老师在课堂上不仅讲的少,讲的精,还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线上指导与答疑。

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混合式教学[2]是综合运用不同的教学理论,不同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方式,来实施教学的一种策略,可以理解为“传统课堂+在线学习+翻转课堂”。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建构、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教师为引导,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管理、反馈、监督、考核。

(1)课程设计

结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本课程标准,大数据开发技术课程的总体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大数据各组件基本原理,搭建与简单使用,为之后大数据采集与存储、数据清洗与分析以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奠定坚实基础,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这里以第一章初识Hadoop为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如图1所示,该章节共4课时。其中,需要学生在云平台完成1.1课时包括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应用场景,Hadoop的发展历史,其余课时为课堂讲授内容。

图1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

(2)教学设计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能够把教师、学生、通过云平台[3]紧密联系在一起,学生可以自主学习,老师也能够根据学生完成的情况,动态调整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方法,实现了传统教学模式下以教师为主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提高了学习的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包括教师端和学生端[4],讲授过程采用“课前-课中-课后”的模式。

1)课前

课前准备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非常重要的环节,课前资料[5]的准备决定能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对课中的教学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教师必须要做好课前资料的准备工作。教师要认真解读教学大纲,制定适合本课程的混合式教学策略。课前阶段,教师可以把准备好的ppt,录制的微课视频,以及网上公开的精品课程链接以及其它形式的学习资料以班级为单位发布到超星平台,提醒学生按时学习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如即时测验、观看视频时长,问题的参与度等。该环节形式可以多样化[6],以个人或组为单位进行研讨、实验、问券调查等多种方法,重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以及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教师在此环节中要做好过程考核以及线上指导,充分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适时做好答疑,适当调整教学进度等。课前实现了碎片化学习,节约了课堂时间,是混合式教学的灵魂所在。

2)课中

课中是老师课堂要讲解的内容,是对课前的答疑,是对重难点的讲解。根据课前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反馈情况,有针对性的解答,引导学生把握课堂的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考虑多种形式的教学策略如多案例教学、分组讨论、抢答、随机提问、项目试验、成果汇报等,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课中实现了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及时的解答学生的疑惑,是教学环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3)课后

课后是对课中的巩固与提升,需要学生完成作业检验学习效果。大数据开发技术这门课实践操作性强,课程难度较大,仅凭课堂记忆是远远不够的,课堂上听懂了不代表会了,提醒学生切记眼高手低,强调思考的重要性,学会举一反三,学会解决问题,督促学生完成实验报告。教师在此环节要做好监督与评价跟踪,实时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如观看视频时长、实验成绩、课堂互动数据等,这些都应作为评价考核的依据。根据学生的成绩,教师也要开展个性化辅导,重视学习贫困生,挖掘潜能[7],“以老带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做到以赛促学。

根据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8]的描述,设计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流程如图2所示。

图2 线上线下教学设计

(3)评价体系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杜绝了传统教学模式一刀切[9]的缺点,强调过程性考核的重要性,评价体系涉及学生的线上线下两部分,其教学评价体系也要围绕这两个方面开展。具体来说:线上、线下成绩各占50%,线上分为3部分,其中在线学习态度与表现占20%,在线自主学习以及完成情况占15%,课后作业占15%;线下分为3部分,其中课堂表现以及态度占10%,课堂实验20%,期末考核占20%,具体的评价体系如图3所示。

图3 线上线下评价体系

(4)实施效果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依托于超星平台实施,教师在平台上发布作业,学生按照要求完成。在云平台实践初期,学生适应能力不是很好,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和老师的引导,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图4为在平台发布的部分作业。

图4 平台发布作业

在授课老师相同的前提下,对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班级和传统教学班级的绩进行分析,发现混合式教学班级的学生成绩不管是在平均分上还是在及格率上都远远高于传统授课班级学生的成绩。由此可见采用混合式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有着显著的优势,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作用,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理念,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

3.结束语

本文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应用到大数据开发技术课程教学中,借助于网络平台、以及在线开放的精品课程资源,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效果。混合式教学能够实现碎片化学习,让学生“动起来”,带给学生成就感、荣誉感,但也要均衡学生的负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真正做到教师“教的到位”,学生“学的认真”。

参考文献:

[1] 李志伟,胡玉鑫,吕刚.基于超星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为例[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23):77-79.

[2] 吴岩,沈记全,唐朝生,王岩,赵珊.基于MOOC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9(11):81-85.

[3] 李志伟,胡玉鑫,吕刚.基于超星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为例[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23):77-79.

[4] 任雪萍.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数据结构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9(07):5-9.

[5] 苗秀秀. 基于超星尔雅平台的信息化教学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9.

[6] 刘欣欣,徐红云.基于MOOC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翻转课堂实践与探索[J].软件导刊,2019,18(03):217-220.

[7] 陈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平面设计课程中的应用[J].现代农村科技,2019(02):87-88.

[8] 陈莹,赵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在《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上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8(32):256.

[9] 赖婧婷.基于超星学习通的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以《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课程为例[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23):12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