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云教学模式下教学方式的创新——以《会计学原理》为例

冉莉君
2021-01-06

《文存阅刊》2020年19期,ISSN:2095-8633

 

摘要:本文通过对会计学原理课程进行云教学实践,分析得出在云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应该定位为监督和考核的结论。

关键词:云教学 教师角色定位 教学方式

导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网络成为人们不可缺少部分,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带来了传统教学的变革,即云教学。

一、云教学概述

(一)云教学概念

云教学即是指将课堂搬上互联网,将学习资源、学习服务进行有效整合,利用互联网打造高效、便捷的教学模式。

云教学主要实现方式为:学生可以使用PC端、手机客户端从互联网上获取学习资源;教师同样可以利用PC端、手机客户端进行教学资料的传输。从学来看,学生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可自由把控学习进度,可随时与教师进行互动答疑,学习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从教来看,教师可发布学习的重难点,提供在线答疑,进行总结,在考核的时候更有针对性,使课堂便捷高效;教师还可通过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监督,把握学生学习情况。

(二)云教学特征

教学设计更灵活。云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教学内容更广,教学形式更多样,在教学过程中依据学生及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创新教学形式和目标。在信息化的背景下,教学资源呈现多元化、差异化,教师除要将知识教授给学生外,还要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从而实现差异教学、分层教学。

教学交流更便捷。云教学模式为师生交流提供更便捷的途径。学生遇到问题,可随时随地的与教师进行交流,屏蔽了时间、空间的隔阻。学生还能根据自身情况获取网上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进行学习,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二、云教学模式的优劣势

(一)云教学优势

时空优势。相比线下教学,云教学最大的优势是可在课后反复听,即是说,在上课时没听明白的知识点或者困惑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在课后可以对课程进行重复学习,不受时间的限制。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更加自由的选择学习时间,从而提升学习效率。云教学还具有空间优势。学生可以不在教室学习,而是直接在家、在寝室学习,降低空间上的成本,学习不受空间限制后,有利于教学进度的实施。

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云教学不再是利用粉笔、黑板来呈现所要讲授的知识,教师依据学生的表情来判断学生掌握、理解的程度,再根据时间情况来调节学习的进度。“云教学”利用各种学习平台,推翻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外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上来与老师讨论、交流、互动。这种学习方式让学生有了学习的自主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还能让学习变得更加具有互动性。

及时获取学生反馈。通过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及时反馈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反馈迅速的采取措施,应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教学效率。

(二)云教学劣势

云教学存在监管不力的缺点。教师无法正确把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认真、学生拖教作业情况严重。小组讨论开展难,由于学生都在各自的空间,学生之间的讨论、相互学习活动开展困难。考核方式确定难。如果采用线上考试,由于监管不足,就会造成学生网上搜索答案、翻书、同学间互传答案等舞弊行为。

三、云教学模式下《会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

在云教学模式下,如何对《会计学原理》这么课程进行教学,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对于《会计学原理》这门课程而言,这是会计学专业的基础核心课,在课程上应用云教学,就必定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必须创新教学模式,其教学的重点在于把握教师的角色定位。

若对《会计学原理》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则其教学方式为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内,老师讲、学生听。从会计的起源到编制财务报表的过程。学生学完一整套知识,最后可能只是会写会计分录,而对于如何将会计分录登记到会计凭证里面、再把会计凭证内容登记到账簿里面无从下手。

而在云教学模式下,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把教师作为讲授知识的角色向作为监督角色、考核角色转变。不仅要转变,还要教师在这种模式下扮演好监督、考核角色。

云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是监督角色。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处处是资源共享,学生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权去选择老师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就通过学习平台进行监督,但教师监督的只是监督学习的成果,因为,教师和学生处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里,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是无法管控的,因此需要弱化对过程的监督,注重对结果的监督即可。

云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是考核角色。由于无法对过程进行控制,因此在监督的基础之上,教师应该负担起考核的角色,因为考核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最为直接的方式。在新的模式下,旧的考核方式也将不再适用。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实际的课程设置恰当的考核方式。从《会计学原理》课程来看,可以创新考核方式,从实际做账的角度来考核。也即是,教师布置一个大作业,里面涉及会计报表的编制,凭证的填写,预先设置的错账等等,教师只需考核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学生带着作业去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学生不会自觉的先去了解什么是会计、什么是会计科目、什么是复式记账等等;会不断的从一个问题引出另一个问题,从而不断的补充新的知识点、强化原有知识,完成作业后,更能掌握记账的整个流程以及记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结语

云教学模式下,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其优势,弥补其不足,对不同的课程设置不同的教学方式、监督方式和考核方式。尤其是要扮演好监督和考核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既适应新模式下的教学,又能让学生掌握应该掌握的知识。

参考文献

[1] 仇润鹤,叶建芳,林欣.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实现课程教学多样化[J].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12年S2期第142-14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