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网上教学学生接受度调查分析——以西财天府学院为例

冉莉君
2021-01-06

《新丝路》2020年11月上旬刊,ISSN:2095-9923

 

摘要:通过对西财天府学院学生进行随机调查,了解到学生对线上教学大都持消极态度,认为线上教学存在效果差、作业多、压力大、教学平台繁杂等问题。由此本文提出以课程考核为抓手促进学生参与学习、减少学生线上学习负担以及尽可能统一教学平台的建议。

关键词:线上教学 调查分析 线上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是社会科技发展的一种趋势。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学校几乎都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线上教学让学生在家也能正常学习,不耽误学习进程。但是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值得深思。因此为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认可度情况,本文采用调查问卷方式进行深入分析。

1 数据来源

考虑到大四学生主要课程主要是到企业实习课程,因此本文选取西财天府学院大一到大三的学生进行网络调查,通过学生对云教学的接受程度和效果反馈,来分析云教学的进行情况。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66份。

2 问卷分析

2.1问卷整体情况分析

从调查年级来看,被调查者主要是大二的学生,占比为68.58%;其次是大一的学生,占比为27.87%;再次是大三的学生,占比为3.55%。从性别来看,被调查者主要是女生,占比为69.4%;男生占比为30.6%。从区域分布来看,大部分学生居住在城镇。其中,居住在城市的学生占比为46.45%;居住在乡镇的学生占比为29.78%;居住在农村的学生占比为23.77%。从上网课的频率来看,有50%的学生是偶尔上网课,43.17%的学生从来没上过网课,6.83%的学生经常上网课。

2.2学生线上学习分析

从对开展线上教学的赞成度来看,赞成线上教学的学生占比为53.28%,不赞成线上教学的学生占比为28.69%,还有18.03%的学生对于是否开展网上教学持无所谓的态度。

从学生在线上学习中的感受来看,有72.13%的学生对于线上教学方式兴趣不浓,觉得上网课压力很大;有14.48%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方式兴趣浓厚,学习过程比较愉快;13.39%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方式毫无兴趣,甚至比较厌倦。

从线上教学方式倾向来看,有44.54%的学生更倾向于教师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27.87%的学生倾向于教师录制上传音视频,进行自主学习;11.75%的学生倾向于教师采用线上互动的学生进行教学;9.84%的学生倾向于教师采用在线答疑的方式进行教学;6.01%的学生倾向于其他教学方式。

从学生对教师网上教学课程准备评价来看,72.4%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进行网上教学的过程中,其课程准备很充分,条理清晰;22.95%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进行网上教学的过程中,其课程准备不太充分,条理不够清晰;4.64%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进行网上教学的过程中,其课程准备不充分,上课无条理。

从教师在线上教学中让学生参与学习的情况来看,60.38%的学生认为在进行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33.88%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偶尔进行教学互动;5.74%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基本没有互动。

从线上学习教师给予的反馈与指导来看,75.96%的学生认为,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了个别的反馈和指导;8.74%的学生认为,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没有给予了个别的反馈和指导;15.3%的学生对于教师是否进行了个别的反馈和指导。从线上教学的指导效果来看,31.15%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指导效果好;57.65%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指导效果一般;11.2%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指导效果差。

从线上教学要求学生上传作业的情况来看,98.36%的学生反映线上教学教师要求上传作业;0.82%的学生反映线上教学教师不要求上传作业;0.82%的学生对教师是否要求上传作业不清楚。从上传作业的完成情况来看,46.99%的学生对于布置的作业是自己独立完成;51.09%的学生自己会做大部分,不会的在网上搜答案;1.91%的学生自己不做,直接抄网上的答案。

从作业是否按时提交的原因来看,68.03%的学生每次都能按时提交作业;52.46%的学生由于作业量太大导致不能按时提交作业;23.77%的学生由于作业难度大,不会的太多,不好意思交,导致作业不能按时提交;16.67%的学生由于网络不畅不能按时提交作业;13.93%的学生认为有些作业做和不做没有区别,因此不按时提交作业;4.64%的学生由于上网费用稿,为节省费用,因此不能按时提交作业;1.09%的学生由于教师不管或不批改,认为没有必要交,因此不按时提交作业;8.2%的学生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作业不能按时提交。

从预习情况来看,59.56%的学生在线上教学以前想要进行预习,但是不知道如何预习;34.7%的学生会提前预习课程;5.74%的学生则认为预习没用。

从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来看,10.93%的学生认为其线上学习过程中每节课的学习时长在30分钟以内;42.08%的学生认为其线上学习过程中每节课的学习时长在30-60分钟;31.97%的学生认为其线上学习过程中每节课的学习时长在61-90分钟;11.75%的学生认为其线上学习过程中每节课的学习时长在91-120分钟;3.28%的学生认为其线上学习过程中每节课的学习时长超过120分钟。

从学生对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的接受度来看,37.98%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应该在30分钟以内;51.64%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应该在30-60分钟;9.02%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应该在61-90分钟;1.37%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每节课时长应该在91-120分钟;没有学生能够接受每节课时长超过120分钟。

从学生每天接受线上学习的总时长来看,3.55%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为1小时;8.74%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2小时;18.31%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3小时;24.32%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4小时;12.84%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5小时;15.03%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6小时;3.01%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7小时;14.21%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为8小时及以上。

从最佳上课时间段来看,5.74%的学生认为上午7点至9点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64.75%的学生认为上午9点至11点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1.09%的学生认为上午12点至下午1点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22.68%的学生认为下午2点至下午4点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3.55%的学生认为晚上7点至晚上9点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2.19%的学生认为其他时间段是线上学习效果最好的时间段。

从线上学习效果来看,14.48%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能够听懂,并掌握80%-100%的学习内容;57.92%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能够听懂,并掌握60%-80%的学习内容;24.86%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听懂的内容较少,只能掌握50%以下的内容;2.73%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完全听不懂。

从学生在线上学习的状态来看,43.72%的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是认真上课,从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53.28%的学生偶尔会做与课堂无关的事;3.01%的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过程中经常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从上课意愿来看,在疫情结束后,23.22%的学生愿意再接受线上学习;76.78%的学生不愿意再接受线上学习。

从不愿意上线上课的原因来看,35.52%的学生认为线上上课的效果差;2.73%的学生认为线上上课费流量;15.57%的学生认为线上上课氛围不好;7.65%的学生想念同学;25.41%的学生更愿意当面沟通;13.11%的学生还有其他的原因不愿进行线上上课。

从学生愿意接受的学习方式来看,9.02%的学生认为可以将在线课程保持常态化;10.93%的学生认为理论课程可以提前在线学习;6.83%的学生认为可以采用教师答疑为主,课堂教学为辅;8.74%的学生认为以学生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值得提倡;14.48%的学生认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学习方式是值得提倡;46.17%的学生认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学习方式是值得提倡的;3.83%的学生认为还有其他值得提倡的学习方式。

从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反馈来看,85.31%的学生认为网上教学最大的问题是作业量太大、形式多,上课压力大,课后时间基本都用在补笔记、写作业上,几乎没有休息时间;14.69%的学生则认为教学平台多,需要切换的软件多,导致经常会错过任务点;此外,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导致眼睛痛、脖子不舒服等情况。

3 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建议

一是学生网上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大部分学生网上学习习惯尚未养成,在进行线上学习时其自律性差、缺乏主动学习能力。对于难度较大的课程,要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理解能力较高,学生在网上学习过程中跟上学习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学生期待教学平台更便捷高效,并希望课后老师进行答疑和辅导。此外随着网上学习时间的持续,学生的学习倦怠心理加强。一是建议教师以课程考核为抓手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教学为直播的课程录下直播内容,以备学生课后观看;二是教师合理安排时间组织课后答疑。

二是学生网上学习时间长压力大。学生学习课程多,每天网上学习时间长、课后完成作业时间长,导致学生缺少休息时间,不仅让学生精神压力大,而且由于长时间的对着屏幕学习,身体上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因此建议教师减少作业布置,减少作业在考核中的比重,采用多样化考核方式。此外,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处理的方式,教学可以学生掌握重点知识点为原则,适当减少网上硬性学习时间,让学生有更多可自由处理的时间,进行选择性学习。

三是教学平台过多导致教学较为混乱。考虑到教学平台会因为使用人数多出现崩溃的原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常会采取多个教学平台,教学平台过多会导致学生无法及时处理个平台教师发布的学习任务,导致学习混乱,学习效率低等问题。因此,建议在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尽量将教学平台进行统一,保证学生及时完成任务,提高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 邬大光.教育技术演进的回顾与思考——基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高校在线教学的视角[J].中国高教研究,20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