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会计学

本专业为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和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作为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的引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等知识,熟悉会计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相关财经法规,具备国际视野、深厚理论知识及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

会计学专业对标国际,强化能力职业化,除会计学,在会计学下分设了ACCA、AICPA、CMA、CPA四个特色方向。

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方向)是我校与世界最大的ACCA授权培训机构美国Kaplan合作办学,实施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结合的“双证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国际公认的国际化高级会计人才。英国ACCA职业考试中的13门课程全部采用全外教全英文授课,并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加ACCA全球考试,按阶段可分别取得ACCA官方颁发的初级商业会计证书(通过F1-F3)、高级商业会计证书(通过F1-F9)以及ACCA准会员(通过全科考试),从而最终获得ACCA会员认证资格。

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是美国财会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是我校实施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结合的“双证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国际通用的会计、财务、审计、税务、法律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会计人才。AICPA专业核心课是AICPA考试大纲的四门课程,内容涵盖审计、财务会计与报告、法规、商业环境等各方面,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学生可在大四参加美国CPA全球考试,以获得AICPA会员资格(即USCPA)。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方向)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被誉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广泛认可。是我校实施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结合的“双证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熟悉管理会计相关方针政策,能参与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该方向的考试相关课程全部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加CMA认证考试,以获得会员资格。

(注: ACCA、AICPA、CMA三个国际化方向的考试课程学习需额外缴纳培训费)

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方向)旨在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要求,培养能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与注册会计师实务知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除了学习会计学基本理论的基础外,还将重点学习CPA相关考试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政府机构的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工作。

二、审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审计、风险控制、管理、会计和财务等方面基础知识,了解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掌握财务报表审计、内部审计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审计专业相关课程,并参加会计、审计类仿真模拟实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中介机构以及相关部门从事注册会计审计、内部审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等工作。

三、财务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和金融管理等相关工作的新财经人才。毕业生在掌握会计知识和相关信息技术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在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环境下的财务理论和方法,具备企业财务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并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为个人和企业制定出切合实际的金融理财方案以达到个人或企业资产保值与增值的目的。本专业分公司理财方向和理财规划方向。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金融证券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公司理财和资本运营等工作,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债券、税务、担保、投资和理财咨询等行业从事理财规划、投资规划等工作。

专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会计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及产教融合的方式,培养面向中小型企业,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会计岗位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会计实务操作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财务软件,能够处理以及分析财务数据,能够适应新的财经环境,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方面的实务工作。

二、审计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符合审计领域一线岗位需求,专业理论扎实,熟悉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流程,具备信息化实务能力和新技术应用能力,能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撑并创造价值,同时在工作中还能不断学习和提高的技能型审计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等相关工作;在大中型企业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监督工作。

三、会计信息管理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适应会计信息化发展,掌握财务会计知识和实务操作流程,熟悉ERP原理,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企业ERP财务系统实施与维护工作的技能型会计信息化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ERP财务系统的实施和维护工作。

四、税务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既掌握财务会计知识又熟知税收相关法规,能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会计核算、税收核算及纳税申报并能适应未来财税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税务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在企业中既能从事一般性的会计核算工作,也能承担起更加专业化的涉税核算及管理工作,还可以在财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中从事税务代理、税务审计、税务咨询等工作。

五、统计与会计核算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具有诚信、敬业的职业素质,掌握会计和统计学基础理论、方法和技能,熟练运用现代计算技术和定量分析方法,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协助会计整合企业财务数据,探索财务数据背后的价值,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能适应未来财经服务的高素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工作,也可以在统计、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核算、财务咨询等工作。

六、财务管理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和财务管理理论等宽厚的学科基础,掌握财务岗位所需的基本理论、实务和软件操作技能,具备获取和分析各类财务数据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工具进行财务分析的高素质技能型财务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财务分析、会计核算、税收筹划和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